left
擾人的「生殖器?疹」---如何治療及預防

私立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衛生研究院碩士 林宏

  生殖器疱疹是一種性接觸傳染病。可由第一型或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所傳染,但大多由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所傳染。大多數的得病者並無明顯症狀。當症狀發生時,通常會在生殖器或肛門週邊產生一些小水泡,接著水泡破掉變成疼痛的表淺潰瘍。表淺潰瘍約二至四週痊癒,不留下疤痕。但數周或數月後,生殖器疱疹症狀可能再復發。疱疹病毒感染會終生殘留體內無法根治,但發作的嚴重度與頻率可隨時間遞減。

  疱疹病毒會從疼痛的表淺潰瘍釋放出來,但在正常期無潰瘍發作的皮膚也可能釋放病毒。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的感染,都是經由與感染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者性接觸所傳染。而傳播疱疹病毒的性伴侶往往本身並無症狀或不知自己染上此病。

  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大多造成口腔嘴唇感染,但也可造成生殖器感染。由與已感染第一型單純疱疹者口交或生殖器與生殖器接觸而得病。通常比第二型單純疱疹較少復發。

流行病學
  研究報告顯示:在美國,至少有四千五百萬十二歲以上或超過五分之一的青少年或成年人感染生殖器疱疹。197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早期間,患病人數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第二型單純性疱疹較常見於女性(約大於四分之一女性人口),這也許是因為由男性傳染給女性較女性傳給男性的可能性來得高。

實驗診斷
  以臨床症狀診斷生殖器疱疹並不可靠,許多病患並無典型的水泡及潰瘍症狀。大約30﹪的生殖器疱疹由第一型疱疹病毒感染,其復發率較低。因此,臨床上診斷須由實驗診斷來確認,包括細胞組織培養(Virologic test)和血清抗體測定(type-specific serologic test)。

※細胞組織培養
  以細胞培養分離單純疱疹病毒用於生殖部潰瘍最可靠,缺點是細胞培養的敏感度會隨著傷口瘉合快速下降。

※血清抗體測定:
  單純疱疹病毒的抗體會在感染幾週後產生,而且終生持續。精確的區別第二型疱疹病毒必須根據HSV-specific glycoprotein G2,第一型疱疹病毒必須根據glycoprotein G1。舊式的血清測試無法精確區別型別,新式血清測驗包括:POCkit HSV-2;HerpeSelect-1 ELISA IgG or HerpeSelect-2 ELISA IgG;and HerpeSelect 1and 2 Immunoblot IgG。敏感度可達80-90﹪,專一度高於96﹪。但仍有偽陽性和偽陰性的可能。因此,有時必須重複或用不同方式測定才能確定診斷。

  因為病毒細胞培養在復發感染或傷口已瘉合的病灶偽陰性特別高,必須以type -specific serologic test來確認感染。此外,血清抗體測定對於診斷生殖器疱疹患者的性伴侶和無症狀患者特別有價值。

治療原則
  Antiviral chemotherapy 對於疱疹症狀發作的病人有助益,是目前的主流治療。此外,同時應提供民眾諮詢,包括:1、疱疹病毒的病程。2、可能造成性傳染及胎兒傳染。3、如何預防傳染。

  Systemic antiviral drugs 有三種使用方式,能控制疱疹病毒發作症狀。第一、初次發作時給藥。第二、復發時給藥。第三、每日抑制性治療(daily suppressive therapy)。然而這些藥物不能根除潛伏病毒,且停藥後並不能降低此病復發的頻率及嚴重度之風險。臨床試驗顯示有下列三種抗病毒藥物對生殖器疱疹有效:1、Acyclovir,,2、Valacyclovir, 3、Famicyclovir。局部塗抹抗病毒藥膏療效有限,並不建議使用。

※初次發作給藥治療-
  許多病患初次發作僅呈現輕微症狀,之後才發展成持續且較嚴重的症狀。因此多數病患有初始症狀時皆應接受抗病毒治療。建議給藥方式如下:
Acyclovir 400mg orally three times a day for 7-10days, OR
Acyclovir 200 mg orally five times a day for 7-10days, OR
Famicyclovir 250 mg orally three times a day for 7-10days, OR
Valacyclovir 1g orally twice a day for 7-10days.

注意事項:如10天後症狀未治瘉,可延長療程。

※ 復發時給藥治療-

  大部分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患經歷第一次症狀發作後,還會復發。第一型通常比第二型單純疱疹較少復發。抗病毒藥物對復發性疱疹的治療有兩種方式:第一、症狀發作時給藥,能減輕和縮短復發病程。第二、持續每日抑制性治療(daily suppressive therapy),能降低復發頻率。

※ 症狀發作時給藥-
  有效的治療須在症狀發作的一天內或前驅期即投藥。病人往往需要常備藥物或處方以便發作時及時給藥。建議給藥方式如下:
Acyclovir 400mg orally three times a day for 5days, OR
Acyclovir 200 mg orally five times a day for 5days, OR
Acyclovir 800mg orally twice a day for 5days, OR
Famicyclovir 125mg orally twice a day for 5days, OR
Valacyclovir 500mg orally twice a day for 3-5days.OR
Valacyclovir 1g orally once a day for 5days

※ 每日抑制性治療(daily suppressive therapy)-
  每日抑制性療法對經常發作(>6次/年)的患者能降低70-80﹪的復發頻率。每天使用Acyclovir長達6年的藥物安全性及有效性已被證實。對於經常復發的病患使用每日抑制性療法的生活品質較症狀發作時才投藥者為佳。

  每日抑制性療法能降低但不能完全根除病毒的流出。因此,對於防止疱疹病毒傳播的效用仍未明。建議給藥方式如下:
Acyclovir 400mg orally twice a day ,OR
Famicyclovir 250mg orally twice a day, OR
Valacyclovir 500mg orally once a day,OR
Valacyclovir 1g orally once a day .

併發症
  生殖器疱疹會造成生殖部位疼痛潰爛的反覆發作,尤其在免疫系統不全的病患症狀更為嚴重。不論症狀嚴重度如何,人們一但得知感染生殖器疱疹,往往造成心裡極大的痛苦。

  此外,生殖器疱疹可能造成嬰兒致命的感染,因此孕婦於懷孕期間應避免感染此病。懷孕期間初次發作生殖器疱疹的孕婦有極高可能性會傳染給胎兒。如果在生產期間有活動性疱疹發作,建議採取剖腹生產以避免胎兒接觸產道。

  疱疹病毒在愛滋病毒的傳播上扮演重要角色。感染疱疹病毒的病患較一般人更易感染愛滋病。而這些愛滋病患身上的疱疹病毒會有較強的傳染力。

預防
  最確定的方法是避免性接觸,應長期固定未染病之性伴侶。當受感染部位能 有效利用保險套覆蓋,如此正確而持續使用保險套能降低生殖器疱疹的罹病 率。當疱疹病毒發作時,病人應避免與健康伴侶發生性接觸。一個重要觀念 是:即使病人沒有疱疹症狀發作,仍然具有傳染力。疱疹病毒感染者的性伴 侶需自覺有染病的可能,最好能接受疱疹病毒血清檢驗。若疱疹病毒血清顯 示陽性反應,表示極可能已染上生殖器疱疹病毒。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