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台灣的愛滋病現況

義大醫院/義守大學感染科 林錫勳

  台灣的第一個本土愛滋病感染者於1986年發現,截至2005年底總共累計感染人數已經突破一萬人,值得注意的是愛滋病毒感染盛行率在最近兩年急遽上升,在2004年的年增率是76%,而在2005年年增率是123%。感染的危險因子也發生了重大的改變,在過去主要是以性行為為主要危險因子,而目前男性同性戀者約佔34%,異性戀約佔28%,注射藥癮者佔30%;在2004年之前,注射藥癮者佔不到2%。所以最近最主要的新增感染者來自注射藥癮者,佔所有新感染者的60%, 表示在這個族群經由共用針頭或注射器具爆發大規模的傳染,這將對台灣的公共衛生造成極大的挑戰。

  我們研究最近幾年南台灣的愛滋病毒分子流行病學正在快速的改變中。在2004年之前有64.0%為B亞型,32.4%為CRF01_AE(E)亞型,另外少見的有AG亞型、C亞型、G亞型。在男性感染者,同性戀有95%為B亞型,而CRF01_AE亞型主要在異性戀。而在2004年之後證實注射藥癮者感染的病毒為CRF07_BC亞型,與中國大陸西南省份流行的亞型相類似。追蹤感染者的旅遊史有些感染者曾經到中國大陸西南省份並且在當地有共用針頭行為。我們的研究顯示CRF07_BC亞型可能經由注射藥癮行為來自中國大陸並且進一步在注射藥癮者族群造成流行。CRF07_BC亞型之前在台灣其他族群尚未被發現過,將來可能是台灣地區最主要的亞型。我們認為這個發現對於台灣將來愛滋病疫苗及藥物治療的發展有相當的重要性,也希望能有助於公共衛生進一步努力以避免愛滋病毒在台灣的傳播。

  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曾提出嚴重的警告,當愛滋病毒散佈到注射毒品病患群體時,疫情將面臨爆炸性的成長。大部分的毒品注射者是異性戀,通常沒有固定的性伴侶,而且不常使用保險套,有些藥癮者甚至以性行為作為取得毒品的途徑,因此在這個族群的疫情爆發通常引發另一波在一般族群的疫情。亞洲的泰國、印度、緬甸和越南的愛滋病疫情就是從毒品族群快速擴散到一般大眾群體的例子。

  有鑒於愛滋病疫情在注射毒癮者的快速竄升,而根據過去其他國家的經驗如果透過減毒計畫包括提供乾淨的針具及美沙酮取代治療是可以減緩愛滋病在這個族群的擴散及造成進一步的疫情擴大,因此衛生署及疾管局正計畫在國內推動類似的減害計畫。所謂的減害最主要目的並不是幫毒癮者戒毒,更不是鼓勵使用毒品,而是藉由減輕疫情的擴散減少一般民眾感染愛滋病的可能。以目前的增加速度,假如沒有任何介入預防的話,五年後台灣的愛滋病感染者將突破八萬人,屆時不僅是公共衛生面臨嚴峻的考驗,對於國家的經濟發展以及醫療支出也將是沉重的負擔。

  目前的愛滋病的藥物治療雖然仍然無法痊癒,但是可以將病毒控制在理想的狀況,病人的免疫力可以提升,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及各種機遇性感染的罹病率都大幅下降。這種合併使用三種以上的藥物的治療稱為混合療法,又通常稱為高效能抗反錄病毒治療(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HAART),愛滋病不再是一個絕症,愛滋病儼然變成一個慢性病。愛滋病感染者只要定期服藥,依然可以在他們的工作崗位貢獻,服務社會。目前台灣的抗愛滋病藥物治療費用及相關檢查是由疾管局公務預算支出,對於感染者是一項福音,應該跟醫師密切合作,定期檢查治療。

  國內許多民眾甚至於某些政府官員對於愛滋病感染者仍然有歧視,將愛滋病污名化反而助長病毒擴散的速度。病毒的傳播並沒有種族、性別、性向、階級等的區別,唯有平常心面對,正確的教導安全性行為,勿共用針頭及水才能有效減緩疫情的擴散。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