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會影響勃起功能的一些疾病---男人一定要知道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 楊緒棣

男性勃起功能減退(俗稱陽萎)是一個令人感到羞恥、自卑的現象,嚴重時還可能令男子走到「跳樓自殺」的絶境,這是很多女性所無法了解的。男人再老也要證明自己尚能「舉」,因為我「舉」故我在,而非一定要作什麼。要怎樣才能永遠當個「舉人」呢?以下一些科學報導,有助於男性認識這個複雜的問題,進而找到自處之道。

前列腺肥大藥物治療時對性功能和生活品質會產生一些影響嗎?

Ans:Yes!

說明:
前列腺肥大和男性性功能障礙是老年男性容易罹患的二個疾病。美國北卡州的Carbone醫師綜合73篇相關論文的研究指出某些甲一型腎上腺阻斷劑(最常用來治療前列腺肥大的藥品)可能可以改善勃起功能,但射精功能異常(逆行性射精等)的發生率為4-18%,長期使用則上升到30%,而使用甲五型還原酶抑制劑(一種可使前列腺萎縮的選擇性抗男性荷爾蒙)會出現射精障礙(2.1-7.7%)、勃起障礙(4.9-15.8%)、性慾下降(3.1-5.4%)。這些顯著而不被期待的性功能方面副作用確實會造成生活品質滿意度的下降。因此在治療前列腺肥大時,需和病人充分討論,以作最適當之治療。

預防之道:
不憋尿,多吃南瓜子或番茄,可能可以延後前列腺肥大的發生,又能保有性福。

—Int. J. Impot Res 2003;15:299-306


糖尿病男性有心血管疾病時容易同時有勃起功能障礙嗎?

Ans:Yes!

說明:
以色列的Gan醫師等檢查1040位糖尿病男性,其平均年齡為57歲,患病時間8年。發現66%有某種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30%有嚴重的勃起功能障礙,而25%有心血管疾病。有心血管疾病者85%有勃起功能障礙,反之有勃起功能障礙者60%有心血管疾病。有心血管疾病者,47%有嚴重之勃起功能障礙,而無心血管疾病者,25%有嚴重之勃起功能障礙。

保健之道:
(一) 糖尿病是一個時代病,難以逃避。建議諸男性平常不要吃太好,以免得糖尿病。萬一糖尿病已上身了,要確實做好血糖的控制,以免同時得到冠心病與勃起功能障礙。
(二) 由於心血管疾病與勃起功能障礙都可能起源週邊動脈阻塞,此二個疾病必須視為同一疾病族群,小心詢問與治療,才能得到最佳的健康照護與性福。

—2003, 8月Abstract 1437
25th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Paris. France.


心血管疾病者(冠心病)有勃起功能障礙時,可否服用威而網?

Ans:Yes!

說明:
以色列Vardi醫師針對32位冠心病患者,給予100mg威而網。在用藥前、用藥後1小時及2小時作運動心電圖,同時紀錄血壓、心跳,另在給藥前5小時及給藥後6小時連續紀錄攜帶式心電圖以觀察變化。

結果顯示,這些高危險病人的血流動力學參數並無明顯改變,也不會誘發心室性心律不整。本研究再度證明冠心病患者不使用Nitroglycerin類藥品時,服用威而網是安全的。

運用:
有冠心病者,只要沒服用硝酸鹽(炸藥)之類的血管擴張劑,似乎可以安心地服用威而網。但是恩主公醫院獨創之「威而綱安全測試」觀察冠心病患者服用威而網以達到勃起者,卻有20﹪左右的人血氧濃度會下降,因此小心走遠路,從低劑量使用起,是自我保護的好原則。

Euro Urol 2003; 43: 544-511


沒有勃起障礙者吃威而網有效嗎?

Ans:No!

說明:
義大利Mondaini等以雙盲隨機取樣的方法,比較60位20-40歲之健康男性服用安慰劑或25mg威而網後的反應。結果顯示在勃起功能品質方面,服用威而網者有12/30進步,而服用安慰劑者10/30進步,兩者效果差不多,無統計學上之差異。至於射精後之不反應期(post ejaculatiory refractory time)服用威而網者12/30顯著縮短,而安慰劑者4/30縮短,兩者有統計學上顯著的差異(卡方檢定P=0.04)。

總之,威而網並不能改善健康男性之性功能,病人也應被建議不要濫用威而網於娛樂之用途。

運用:
狗尾雞燉威而網等十全大補湯曾流行過一段時間,應該也是只比白開水稍好一些吧!

Int J Impot Res 2003; 15: 225-228.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者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冠心病)

Ans:Yes!

說明:
勃起功能障礙和心血管疾病(例如狹心症)是老年男性容易罹患的疾病。荷蘭Speel醫師針對158名陽萎患者評估陰莖動脈都卜勒超音波及Framingham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等加以分析研究,發現50-59歲男性有海綿體動脈功能低下者(亦即血管部分阻塞),有較高的傾向得到心血管疾病。因此男性得到動脈性勃起功能障礙者應仔細評估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並作適當的預防措施。

運用:
有勃起障礙者要小心了,趕快去作個心臟方面的檢查,確保心臟健康,免得「馬上風」來找你!

—Eur Urol 2003;44:366-7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