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江萬?教授傑出研究論文獎」得獎感言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 曹智惟

鐵是超氧化物歧化酶及過氧化氫酶的重要組成,這兩種酵素亦是睪丸、精液與精子中主要的抗氧化酵素,超氧化物歧化酶可將超氧自由基轉換成氧氣及過氧化氫,再藉由過氧化氫酶將過氧化氫轉換成氧氣及水,清除自由基並降低氧化壓力。另外,鐵會參與氧化代謝作用的Haber-Weiss反應,鐵過量時大量催化氫氧自由基的生成,而睪丸相較於其他組織,因細胞膜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更容易受到自由基攻擊,增加睪丸氧化壓力,損傷DNA及粒線體,進而影響精子活動力及精子型態。之前發表的研究,給予缺鐵性貧血患者鐵補充,評估治療前後性荷爾蒙濃度及精液品質參數的變化,結果顯示,治療貧血後性荷爾蒙濃度及精液品質參數都有顯著增加,其中原本性荷爾蒙濃度及精液品質為異常的患者改善效果更好。而我們進行的研究,給予雄性缺鐵大鼠鐵補充,評估鐵補充對睪固酮濃度及生合成酵素表現、睪丸精子生成與細胞凋亡的影響,結果發現,缺鐵組的血清睪固酮濃度顯著降低,生合成酵素蛋白表現量也有類似趨勢;分析其睪丸組織型態,鐵缺乏會導致睪丸精細胞成熟度降低;此外,缺鐵組的超氧化物歧化酶、過氧化氫酶與麩胱甘肽過氧化物酶活性明顯下降,並提升細胞凋亡相關因子的蛋白表現。而給予鐵補充後,可使睪固酮濃度恢復至正常值,部分改善異常的睪丸組織型態;在抗氧化酵素活性及細胞凋亡部分,鐵補充也可降低睪丸氧化壓力與細胞凋亡相關因子表現量。顯示鐵缺乏或鐵過量時都可能藉由調節氧化壓力而損傷生殖功能。

感謝各位先進與遴選委員給予智惟江萬煊教授論文獎的褒獎,對於臨床醫師更是莫大的激勵,尤其外科人平日戰戰競競地在臨床上照顧病患,並全神貫注在外科手術上鑽研精進,要有基礎研究上的發展實在非常不容易,因此也十分感謝研究團隊的共同合作與協助,方能在基礎研究中能有小小的進展。特別要感謝三軍總醫院長官的勉勵及科內師長的指導、院內研究計畫經費的挹注、更要謝謝在男性學這個大家庭內曾經幫忙、指導過我們的先進、教授及師長們,由於您們的不吝指教才讓我們更為茁壯及成熟。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