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男性間質性膀胱炎的臨床特性與評估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 江元宏

間質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是「痛性膀胱症候群」的其中一個臨床診斷。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對於間質性膀胱炎的定義,為一種持續超過六周以上與膀胱相關的不識感(包含痛感、壓力感、及不適),合併下尿路症狀,且無其他可識別的原因;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則是定義上述症狀須超過6個月。各醫學組織對於間質性膀胱炎的定義可能稍有差異,但都將其視為一種慢性膀胱發炎性疾病,主要臨床表現為長期膀胱疼痛及合併頻尿、夜尿等下尿路症狀。

間質性膀胱炎主要是中年以上病人族群,女性與男性之間的比例大約在5-6:1左右。間質性膀胱炎的實際發病率並不易確定,一些研究報告指出在美國的發病率最高可達每1000人中有5-8例。男性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會對患者的日常生活產生顯著的影響。疼痛和不適感使得患者常常無法集中注意力、工作效率下降,甚至影響到社交活動。長期的疼痛和痛苦還可能導致睡眠困擾、焦慮和抑鬱等心理問題。因此,及早辨識並妥善處理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至關重要。

在男性族群中,間質性膀胱炎與慢性攝護腺炎(Chronic prostatitis)因都具有膀胱(或骨盆底)疼痛與下尿路排尿症狀,因此常易使臨床醫師混淆,但兩者之間仍有一些重要的臨床差異。首先,慢性攝護腺炎的發生率是比間質性膀胱炎高的。再者,雖然兩者皆為慢性發炎性疾病,但間質性膀胱炎是以膀胱為主,而慢性攝護腺炎是攝護腺為主要影響器官。間質性膀胱炎的疼痛通常位於膀胱(恥骨上)區域,並且多會隨著膀胱的充盈程度而變化,也就是說,當膀胱充滿時疼痛可能會加劇,排尿後可能會緩解。相對地,慢性攝護腺炎的疼痛部位雖也可位於恥骨上區域,但也常見於會陰、肛門等區域,且疼痛可能延伸至下背部,陰莖和睪丸,痛感可能並不會隨著尿液的充盈或排放而有變化,更常見的是在排尿過程中的不適感。在下尿路症狀的表現上,雖然兩種疾病都可能導致頻尿和尿急,但間質性膀胱炎可能有更顯著的夜尿症;在慢性攝護腺炎中,可能更常見排尿困難、尿流變細或尿流中斷。在臨床檢查上,醫師易在慢性攝護腺炎病人身上發現攝護腺觸診肥大或壓痛情形,病人亦常合併性功能障礙,例如勃起困難或射精時疼痛,而這些情形在間質性膀胱炎病人中是較少見的。

間質性膀胱炎的病生理機制至今仍然不清楚,然而有一些被研究界普遍接受的可能原因,包括膀胱上皮屏障損傷、C-fiber神經過度敏感、和神經性發炎等主要原因,以及其他潛在感染(例EB病毒感染)、自體免疫與過敏反應、尿液毒物刺激、缺氧反應、和自主神經功能異常等可能病因。膀胱的黏膜上有一層被稱為醣胺聚醣(或稱黏多醣)(Glycosaminoglycan)的保護層,這層防護物質可以阻擋尿液中的潛在刺激物,防止其直接與膀胱壁接觸。在間質性膀胱炎患者中,這層保護層可能受到破壞,導致膀胱壁暴露於尿液中的鉀離子、氫離子等刺激物,進而引發炎症反應和疼痛;其中,肥大細胞(Mast cell)會被活化,釋放出許多細胞激素,引起神經性發炎與神經過度敏感,因此病人會產生頻尿、夜尿、及膀胱疼痛等症狀,且疼痛具有會隨膀胱脹尿而加劇不適,排尿後可能會緩解之特性。這些機制可能互相影響,共同引發並維持間質性膀胱炎的病程。然而,要完全了解間質性膀胱炎的複雜病理機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初步診斷間質性膀胱炎往往開始於對病患的詳細問診,包括相關症狀、症狀出現的頻率和嚴重程度、可能相關的免疫疾病或內科疾患、與家族病史等;尤其需要詳細的疼痛評估,包含疼痛嚴重度、觸發或緩解因子、及身體疼痛區域的分布。常見的間質性膀胱炎症狀問卷包含間質性膀胱炎症狀指數(ICSI)、間質性膀胱炎問題指數(ICPI)、及疼痛視覺量表(VAS),用以評估臨床症狀嚴重度。理學檢查主要是評估身體壓痛點的分布,以及排除其他疾病。排尿日誌及排尿後餘尿量,主要是用以確認病人是有「低排尿量的頻尿表現」,且排除可能有膀胱出口阻塞的排尿障礙。尿液檢測與培養,主要是用於排除急性泌尿道感染。尿動力學及膀胱鏡檢則非間質性膀胱炎之常規檢查,尿動力學主要是用於評估病人是否同時具有排尿障礙,而膀胱鏡檢主要是用以排除其他可能造成膀胱疼痛的疾病以及確認「潰瘍型間質性膀胱炎(Ulcer or Hunner’s interstitial cystitis)」之診斷。過去,認為診斷間質性膀胱炎必須在麻醉下執行「膀胱鏡水擴張術(Cystoscopic hydrodistention)」,術中於膀胱減壓後產生膀胱表面腎絲球狀出血(Glomerulation),方能診斷之。現在國際學會多認為,應放寬間質性膀胱炎的診斷方式,一旦符合「臨床症狀定義」及「排除其他可能造成膀胱疼痛的疾病」後即可診斷之,而膀胱鏡水擴張術下的診斷則可用於較嚴格的學術研究定義。

男性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較少見的慢性膀胱發炎性疾病,主要臨床表現為長期膀胱疼痛與頻尿、夜尿、及急尿相關的下尿路症狀。間質性膀胱與慢性攝護腺炎的臨床表現有其相似處,易使臨床醫師混淆,在鑑別診斷上需要綜合考量。間質性膀胱炎病理機轉未明、病患症狀較複雜且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間質性膀胱炎的診療對醫師和病患皆具挑戰,醫師在診療上需耐心聆聽病史、細心診察、並長期給予病患專業醫療照護和心理支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