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COVID-19也會造成下泌尿道症狀?
— 後疫情時代,泌尿科醫師都應該知道的新疾病表現

台大醫院泌尿部 朱唯中

朱唯中 醫師 / 臺大醫院 泌尿部
  • 學歷:
    台大醫學系畢業
  • 簡介:
    台大醫院泌尿部訓練,在地高雄人。喜愛攝影、音樂、接觸新知,對於泌尿領域的一切熱衷於探索,希冀貢獻棉薄之力於廣大群眾之中。

自2019年以來,COVID-19已然成為醫界乃至於全世界最關心的議題之一,近來對於這個疾病的相關研究也越來越多,COVID-19的神祕面紗正一步步被揭開;然而您知道嗎,COVID-19除了對呼吸道有嚴重的影響,與男性的下泌尿道症狀也有著不可忽視的相關性。

男性的下泌尿道包含膀胱、前列腺以及尿道等器官,二十四小時陪伴著我們。平時膀胱接收著兩邊輸尿管乘載運送來腎臟製造的尿液,到達一定的容量時,膀胱開口以及前列腺的平滑肌舒張伴隨著膀胱逼尿肌肉的收縮,才能讓我們順利的排出尿液。如果儲存尿液以及排空尿液的過程有任何問題,就有可能造成下尿路症狀或是排尿功能的障礙。下泌尿道症狀一般可以分為儲尿症狀(頻尿、急尿、尿失禁、夜尿等等)以及排尿症狀(需要用力排尿、解尿速度緩慢、解尿開始延遲等等)。

研究者發現,有一些COVID-19感染者,感染前原本沒有下泌尿道症狀,卻在急性感染後兩週,出現了新的下泌尿道症狀,而這些症狀以儲尿症狀:急尿、頻尿、夜尿為主;下泌尿道症狀嚴重的病患,甚至一天頻尿次數可以達到13次以上、夜尿次數4次以上,若以美國AUA的膀胱過動症評分問券(OABSS)評分,分數可以達到18分(中間分數),已經是中等至嚴重的程度。對比患病前的完全沒有症狀,可以想見對病患的生活品質影響甚鉅,實為不可忽視的問題。除此之外,原本就有膀胱過動症症狀的患者,也會有症狀加劇的情況,從原本的OABSS 8分惡化到19分。研究者把這些相關症狀命名為CAC (COVID-19 associated Cystitis)。

在流行病學方面,CAC在男性與女性的盛行率並無差異,分佈年齡則主要在中老年人觀察到(中間歲數為64歲)。為了探討病生理機轉,研究者進一步把這些病患的尿液送檢,發現尿液中的發炎物質、細胞激素皆有顯著升高,雖然相關性與因果關係仍需要進一步的確定,COVID-19感染會使得膀胱發炎、甚或造成下泌尿道症狀的假設已若合符節。

截至目前為止,針對CAC仍以症狀治療為主,至於客觀療效以及病患主觀反應,目前仍然是未解之謎;依據其觀察到的尿中發炎物質增加,抗發炎藥物、膀胱灌注藥物,又或者使用在膀胱過動症的神經調節治療,是否能有進一步的治療成果,更是耐人尋味。而CAC的嚴重程度是否與COVID-19重症輕症成正相關,施打COVID-19疫苗對CAC是否有保護效果,在臨床上有無其他加劇因子,皆是會影響判斷與預測預後的因素;長遠而言,CAC代表的是一種急性的疾病表現,又或者對膀胱功能有著不可逆的影響,更是可以深入探討的議題。

在後疫情時代中,隨著疫苗施打覆蓋率的提升,與COVID-19共存勢必將成為趨勢;當從感染中痊癒的病患越來越多,感染後所產生的後遺症也必將越來越受到重視。如何幫助病患從傷後CAC復原,乃至避免其發生,將會是身在其中的我們必修的課題!

  1. Lamb LE, Dhar N, Timar R, Wills M, Dhar S, Chancellor MB. COVID-19 inflammation results in urine cytokine elevation and causes COVID-19 associated cystitis (CAC). Med Hypotheses. 2020 Dec
  2. Lamb LE, Timar R, Wills M, Dhar S, Lucas SM, Komnenov D, Chancellor MB, Dhar N. Long COVID and COVID-19-associated cystitis (CAC). Int Urol Nephrol. 2022 Jan;54(1):17-21
  3. Dhar N, Dhar S, Timar R, Lucas S, Lamb LE, Chancellor MB. De Novo Urinary Symptoms Associated With COVID-19: COVID-19-Associated Cystitis. J Clin Med Res. 2020 Oct;12(10):681-68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