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COVID-19:性功能的隱形殺手

台大醫院泌尿部專科醫師 黃維倫

黃維倫 醫師 / 臺大醫院 泌尿部
  • 專長:
    排尿障礙、尿路結石、勃起功能障礙、包皮手術、疝氣
  • 學經歷:
    •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 台大醫院泌尿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 義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2022年8月起)
    • 台大醫院住院醫師優異獎

COVID-19 自2019年爆發後,短短幾個月間就造成全球大規模傳染,該疾病對於人體之影響甚巨,除了眾所皆知的呼吸道症狀外,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該病毒對男性生殖系統亦有顯著的影響。美國邁阿密大學研究團隊利用TriNeTX健康研究資料庫,收集約23萬名COVID-19患者之大型研究分析顯示,COVID-19患者發生勃起功能障礙之機率為健康族群的1.2倍。然而,呼吸道與生殖系統相差甚遠,究竟一個呼吸道病毒如何影響性功能呢?

COVID 19 造成性功能障礙的原因
血管性病變
COVID-19病毒藉由ACE-2及TMPRSS-2等受體入侵人體細胞,該兩種受體大量存在於血管內皮細胞中,感染者會因此發生血管內皮細胞病變,導致肺、心臟及腎臟等血管豐富的器官受到傷害。

男性勃起需仰賴陰莖海綿體充血,海綿體由成千上萬條血管所組成,藉由陰莖動脈的擴張來增加陰莖血流量,使得陰莖得以膨脹變硬,海綿體豐富的血管網內亦富含ACE-2及TMPRSS-2等受體。

研究顯示,病患陰莖海綿體中可發現COVID-19病毒的RNA片段,且海綿體之血管內皮細胞亦有顯著病變之跡象,而海綿體內之一氧化氮(eNOs)濃度較正常男性低。正常生理狀態下,一氧化氮會促進陰莖動脈擴張,使陰莖血流增加而勃起,若一氧化氮濃度低下則會造成陰莖灌流不足而導致勃起功能障礙。除此之外,感染者免疫系統所引發的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也會導致血管內皮細胞損傷,進而影響陰莖海綿體之充血。種種證據顯示,COVID-19會造成血管病變導致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

睪固酮低下及睪丸病變
睪丸分泌的睪固酮為維持男性正常生理機能之重要荷爾蒙,睪固酮缺乏易導致嗜睡疲倦、性慾降低、甚至勃起功能障礙。而ACE-2受體大量存在於睪丸中的雷氏細胞(Leydig cell)及塞氏細胞(Sertoli cell)內,因此感染COVID-19便可能造成睪丸功能受損。

雷氏細胞細胞負責睪固酮的分泌,過去解剖因COVID-19死亡之男性發現,睪丸之雷氏細胞數量較正常族群顯著減少約70%。一篇義大利的大型研究指出,有高達85%之男性COVID-19患者出現睪固酮低下的問題,而對照組中僅有14%出現此問題,且睪固酮濃度越低的病患,發生重症或死亡的機率越高。因此,睪固酮低下不僅影響男性性功能,也是疾病的不良預後因子。

另一方面,塞氏細胞負責協助精子成熟分化,研究顯示COVID-19患者之塞氏細胞有顯著的病變,表示病毒可能危害男性生殖功能。多篇研究亦指出,COVID-19患者精液之精子濃度較正常人低,其中一篇追蹤報告指出,患者康復約三個月後精子濃度可回升到正常值,顯示COVID-19對於生殖系統的影響可能是暫時性的。然而疫情至今也不過短短兩年,目前仍缺乏長期追蹤的數據,是否影響生育能力無法確切得知。

此外,有些民眾擔心COVID-19可能藉由精液傳染,然而大多數研究並未在患者精液中發現病毒,僅有少部分案例於精液中發現病毒,不過目前仍無證據顯示COVID-19可藉由精液直接傳染。

外在環境驟變
除了疾病導致的生理問題外,疫情所帶來之生活驟變,例如經濟嚴重失衡以及隔離政策等措施,也造成人類沉重的負擔及心理壓力,進而影響性慾及性功能。感染者因生理或精神上之壓力導致之性功能障礙,亦再次影響病患信心並造成病患自我否定,隔離政策也可能延緩病患就醫,使性功能障礙變本加厲,甚至進入惡性循環而長期影響勃起功能。

疫情也導致性行為頻率或是模式的改變,個人性慾及人與人之性行為頻率在疫情期間都顯著減少,民眾亦擔心疾病可能因約會或性行為傳染,所以改採電話或視訊等進行遠距離性愛,情色網站及情趣玩具使用的頻率也在疫情期間有顯著的上升。

疫苗不會影響性功能及精子品質
自疫苗問世後,COVID-19重症比例顯著下降,多數國家鼓勵人民接種以減緩疫情所造成之傷害,然而疫苗之副作用及安全性等隱憂,卻造成部分民眾恐慌,甚至出現拒打疫苗的情形。即便如此,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接種COVID-19疫苗會導致性功能障礙,且根據疫苗作用原理,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疫苗並不會造成DNA序列的改變,多篇研究亦顯示接種疫苗並不影響精液品質和生育能力。反之,大量文獻證實感染COVID-19會導致性功能及生育能力之衰退,相比之下接種疫苗是利大於弊的作法。

結語:勤洗手戴口罩,有問題還是讓專業的來
研究已證實COVID-19會導致性功能障礙及影響精液品質,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及按時施打疫苗才是預防之上策。而性功能障礙的原因十分複雜,需要詳細的評估及不同治療多管齊下,若有性功能障礙等問題,請即時尋求正當醫療,對症下藥早期治療才可以重振雄風喔!

參考資料

  1. Chu, K. Y., Nackeeran, S., Horodyski, L., Masterson, T. A. & Ramasamy, R. COVID-19 Infection Is Associated With New Onset Erectile Dysfunction: Insights From a National Registry. Sex Med 10, 100478, doi:10.1016/j.esxm.2021.100478 (2022).
  2. Kresch, E. et al. COVID-19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Can Cause Erectile Dysfunction: Histopathological, Immunohistochemical, and Ultrastructural Study of the Human Penis. World J Mens Health 39, 466-469, doi:10.5534/wjmh.210055 (2021).
  3. Nassau, D. E. et al. Impact of the SARS-CoV-2 virus on male reproductive health. BJU Int 129, 143-150, doi:10.1111/bju.15573 (2022).
  4. Lo, S. P., Hsieh, T. C., Pastuszak, A. W., Hotaling, J. M. & Patel, D. P. Effects of SARS CoV-2, COVID-19, and its vaccines on male sexual health and reproduction: where do we stand? Int J Impot Res, doi:10.1038/s41443-021-00483-y (2021).
  5. Kaynar, M., Gomes, A. L. Q., Sokolakis, I. & Gul, M. Tip of the iceberg: erectile dysfunction and COVID-19. Int J Impot Res, doi:10.1038/s41443-022-00540-0 (2022).
  6. Yang, M. et al. Pathological Findings in the Testes of COVID-19 Patients: Clinical Implications. Eur Urol Focus 6, 1124-1129, doi:10.1016/j.euf.2020.05.009 (202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