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男性學成就獎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 謝輝龍

得到終身成就獎倍感殊榮,感謝學會理監事們對我的肯定與鼓勵,這份獎勵更重要的是對竹山秀傳醫院25年來耕耘偏鄉醫療的肯定,所得的榮耀理應由全體同仁共享。

30年前,竹山秀傳醫院通過在醫療一極貧瘠地區設立醫院,我在秀傳體系黃明和總裁邀約下,懷著回饋鄉梓與自我挑戰的雄心壯志返鄉服務,從找土地、 買土地、找人才、蓋醫院,確實歷盡許多艱難與挑戰,在全體同仁協助下,總算順利的展開偏鄉醫療服務,營運初期鄉親對醫院依賴甚深,服務量快速成長,鄉親給我們是滿滿的鼓勵。可惜921大地震,一切化為烏有,安全撤離後送所有住院病患後,醫院又回歸原點,讓我深深體會世間無常,國土危碎,苦難偏多。

歷經千辛萬難,在許多鄉親鼓勵與同仁齊心協力幫助下,竹秀終於再次展開新的醫療服務,在醫療服務穩定成長後,我懷抱著感恩與知苦惜福再造福的心,積極參與國內外義診,關懷弱勢族群,至今未成中斷;讓我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柔軟心,同時也讓我養成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態度,醫病同時醫心,很多病患均成為知己好友,這是當醫生最大喜悅。

台灣老化速度太快,偏鄉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20%,更嚴重的是謀生不易,年輕人口外移,獨居或兩老相依為命比比皆是,缺人關懷照顧,為了讓老人家重視健康,養成自我健康管理習慣,竹秀從96年起,成立24小時遠距照護中心與緊急求救系統,量測結果立即上傳至照護中心,隨時有個管師在做線上或居家關懷與衛教,若有需就醫者,個管師會幫忙約診,讓病患無任何罣礙;每個據點新設立前,多會舉辨說明會,我一定到場說明與鼓勵,14年來醫院總共建立超過一萬兩千個案資料庫,嘉惠無數老人。

從失智關懷據點到長照2.0,17項服務,竹秀積極投入服務,廣設醫事C與延緩失能據點,鼓勵老人家走入社區,參與各種活動,讓自己活得健康喜悅,活動中我時常跟鄉親分享,醫院是照顧健康的好鄰居,絕對不是要大家看病的場所,醫院最重要的使命是健康促進,落實全人照護。

專業的醫療服務至今仍是我的最愛,看到病人解除疾病之苦,露出的燦爛笑容,是給我最大的鼓勵,25年來為了讓鄉親疾病得到最好的治療,我們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引進新的設備,讓鄉親免除舟車勞頓之苦,未來我們還是會ㄧ本初衷,守護健康,守護愛。

Surgeon is never retire,只要我還有能力,我還會不斷地追求新知,發揮良能,讓偏鄉醫療照護永不熄燈,我永遠記得幸福,快樂來自於無所求的付出,再次感謝男性醫學會對我的肯定。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