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慢性攝護腺炎的替代治療方法

聯新國際醫院泌尿科 朱懿柏

醫師簡歷
  •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 經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 現職:聯新國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1. 骨盆底肌肉群物理治療及肌肉筋膜激痛點釋放
    骨盆底肌肉群物理治療及肌肉筋膜激痛點釋放在臨床上針對慢性攝護腺炎有不錯的治療效益,也適用在骨盆底肌肉失張的病人身上。Chronic Prostatitis Collaborative Research Network Study Group發現在罹患慢性攝護腺炎的男性病人身上,有特定壓痛點約為51%,相較於控制組7%來的高;常見的疼痛點在攝護腺,骨盆底肌肉以及恥骨上之區域。其中骨盆底肌肉群物理治療包含伸展及肌肉筋膜激痛點釋放的運動,可藉由一些特定的器材來輔助治療。許多研究發現無論是主觀上或客觀上都能達到顯著上症狀的改善,尤其是針對藥物沒有反應的病人身上,約有70%的病人能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其中一個研究,有113個病人在接受骨盆底肌肉群物理治療6個月後,其疼痛指數可以從7.5降到4。此外,另一研究使用CPSI評分表評估其預後,發現病人接受僅六天的密集治療後,無論疼痛,解尿問題,甚至是生活品質均得到顯著上的改善,在CPSI評分上可以減少至少六分以上。針對性功能、性慾及射精痛的研究,133個罹患慢性攝護腺發炎的病人,在接受骨盆底肌肉群物理治療之後得到超過50%以上的改善。骨盆底肌肉群物理治療結合肌肉筋膜激痛點釋放的研究中發現,平均病人接受五個療程後在疼痛及解尿症狀的分數上可達到顯著的改善。
    但是在骨盆底肌肉群物理治療的品質上則是需要去討論的,畢竟各個國家甚至醫療院所均有差異,研究顯示在經由專家或是實習生的治療上,其治療效益是有顯著上的差異(79% vs 42%)。至於攝護腺按摩的部分,在115個病人身上,4週後的追蹤在CPSI分數上沒有顯著上的改善。
  2. 低能量震波及局部熱治療
    最近Cochrane蒐集的研究均支持使用低能量震波在慢性攝護腺炎病人做治療。它無論是跟藥物或是sham組做比較,均能明顯看到在CPSI分數上的改善。其中有三個是隨機雙盲的研究,有157個病人進入這些研究,結果發現在接受低能量震波組將較於sham組,其疼痛、解尿及生活品質的CPSI分數均有顯著改善。但其中兩組有針對長期的效果做追蹤,在治療後24週發現在CPSI分數並未有改善,可能也反應低能量震波在慢性攝護腺炎治療上不具有長期之耐久性。而這些研究中並未看到任何不良反應。
    經直腸熱治療在慢性攝護腺發炎可能也扮演一個輔助治療的角色,研究發現經直腸熱治療同時加上以甲型阻斷劑及抗生素,跟單純使用藥物組做比較,可較為改善CPSI分數中疼痛、生活品質及解尿的分數。未來需要更多的隨機對照研究去證實上面所述。
  3. 針灸或是電針灸
    針灸是屬於傳統中醫的特別治療方式,在慢性攝護腺炎的部分是發現它能刺激內源性類鴉片?(opioid peptides)生成去控制疼痛,因此得到廣泛地討論。目前研究上顯示它能能改善CPSI分數。6個隨機大型研究,超過450個慢性攝護腺炎病人接受針灸治療,其中三個研究跟sham組做比較,另外三組跟藥物治療做比較,6個實驗均發現接受針灸24週後的追蹤,其CPSI分數均有顯著上的改善,同時這些研究均未發現有跟針灸相關的治療併發症。
  4. 心理上支持及生物回饋治療
    治療慢性攝護腺發炎常常會去忽略的一個部分,即是病人精神及心理上的障礙。過去研究發現在精神心理障礙與慢性攝護腺炎有一定的相關性,在一個針對174個慢性攝護腺炎病人,使用精神疾病診斷的評估表作測試,發現有慢性攝護腺炎的病人中有13%同時有精神相關之疾病,至於未有慢性攝護腺炎病人群組中僅有4%,統計上有顯著上的差異,其中較常發生的疾病為憂鬱症或恐慌症。儘管目前之間的致病機轉尚未釐清,治療上同時針對憂鬱症及焦慮症治療,臨床上均能得到不錯的療效。其中一個研究使用一項認知行為治療計畫在11位慢性攝護腺炎病人身上,治療八週後發現在CPSI的生活品質分數上達到顯著上的改善。目前還需要大型的隨機對照研究去證明認知行為治療在慢性攝護腺炎上所扮演的治療角色。
    另外針對生物回饋治療仍在研究中,包含骨盆底肌肌肉再教育(re-education)及膀胱訓練等;目前一個發表研究是在19個慢性攝護腺炎病人上使用12週的生物回饋治療,在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symptom scores上有見到改善。類似的另個研究在31個病人上使用生物回饋治療,發現CPSI分數從平均23.6降到11.4,同時沒有產生任何治療的副作用。
  5. 飲食控制
    許多定性的研究去探討飲食在慢性攝護腺炎,或是慢性疼痛症候群,如間質性膀胱炎中所扮演的致病機轉角色。在一項95個病人的研究中發現,其中有47.4%的病人針對特定食物會較為敏感同時會加重慢性攝護腺炎之症狀,其中如酒精,胡椒,咖啡,茶及辣椒都有報告會引起骨盆腔疼痛、急尿感及頻尿。相反地,多庫酯(docusate)、洋車前子殼粉(psyllium husk)、水、草藥茶(herbal tea)及polycarbophil在主觀上可以降低慢性攝護腺炎之症狀。另一篇針對綜合飲食,性行為之習慣及生活調節做一個合併治療的探討,相較於控制組在CPSI有較好及顯著上的改善。飲食控制治療是一個值得討論的方式,主要是因為副作用低,同時在治療成本上相較於其他治療方式也較為低廉。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