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慢性攝護腺炎的藥物治療

桃園高美泌尿科診所 葉志胤

醫師簡歷
  •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 經歷:
    •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總醫師
    •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 桃園高美泌尿科診所院長

慢性攝護腺炎的藥物治療選擇是很廣泛的。我們用找了RCTs最佳的藥物治療作為介紹,包括抗生素、α-受體阻斷劑、抗炎藥或免疫調節劑藥劑、植物療法、磷酸二酯?抑製劑及賀爾蒙製劑。

抗生素:
直到2000年代初,很大一部分男性被診斷出慢性攝護腺炎而接受抗生素治療。雖然很多研究表明使用抗生素治療改善慢性攝護腺炎症狀,隨機對照試驗的結果不太令人信服。Levofloxacin(500 毫克,每天4次)和Ciprofloxacin(500毫克,每天2次)與安慰劑相比長達12週的追蹤未能使症狀改善。另一項 RCT 比較了Tetracycline (500 毫克/天) 與安慰劑 (維生素 B)共3個月時間,發現 慢性攝護腺炎患者在Tetracycline組表現出顯著改善他們的NIH-CPSI評分,以及減少的細菌陽性率。最近的一項研究還表明NIH-CPSI分數顯著提高Roxithromycin,對比安慰劑,實際上可能有消炎或免疫調節作用角色。總體而言,鑑於相互矛盾的RCT證據以及抗生素耐藥性的日益改變,不支持抗生素主要治療慢性攝護腺炎的選項,除非患者有既往泌尿道感染或攝護腺液培養陽性。

α-受體阻斷劑:
α-受體阻斷劑治療與攝護腺肥大功能相關,通過它們對膀胱頸平滑肌和攝護腺的作用。因此,許多研究人員試圖證明它們在慢性攝護腺炎中的功效而使用 RCT進行證明。雖然很多較小的研究支持短期和長期使用用於改善慢性攝護腺炎症狀的α-受體阻滯劑,包括Terazosin、Doxazosin、Phenoxybenzamine, Tamsulosin、Alfuzosin和Silodosin,它們的證據被視為非常低,因為相當多變異性、不精確性和研究的局限性(例如未知的盲態或無盲態)。根據最近的Cochrane綜述及一些精心設計的更大的RCT也質疑療效α-受體阻滯劑作為 CP/CPPS 的單一療法 [73, 97]。鎳等。進行了最大的 RCT 評估α-受體阻斷劑自2008 年迄今為止的治療,共有272名參與者,將12週的Alfuzosin(每天 10 毫克)與安慰劑並沒有顯示出顯著改善NIH-CPSI。鑑於證據等級低且相互矛盾結果,我們不推薦α-受體阻斷劑作為一線單一用藥治療。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發現的大多數研究沒有包括 56 歲以上的患者。因此,使用α-受體阻斷劑在老年男性患者身上需要進一步驗證調查,特別是考慮到較高的風險對這個年齡層的影響。

消炎藥或免疫調節劑:
鑑於慢性攝護腺炎中的免疫反應,多項試驗表明評估了各種消炎藥和免疫調節劑。我們回顧了四項RCT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SAIDs),不同研究產生了相互矛盾的結果。一項研究使用Celecoxib(每天 200 毫克)共6 週時間,證明患者有顯著改善除疼痛和生活品質,不過效果還是僅限於治療持續時間。相比之下,另一項研究Rofecoxib(每天50毫克或25毫克)共6週,顯示無顯著差異。這些人的一個潛在原因可能是患者選擇,因為只有第一項試驗完全納入了IIIA類患者。而對於免疫調節劑來說,很遺憾,研究Tanezumab、Zafirlukast和OM-89未能證明優於安慰劑。雖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但最近的文獻建議消炎藥和免疫調節藥物在作為單一療法無助於改善慢性攝護腺炎,但可以考慮短期服用NSAIDs來改善症狀。我們建議避免老年男性長期使用NSAIDs,由於對於腎功能惡化的風險較高。

植物療法:
儘管大多數植物療法、植物衍生產品,可以在一般藥局找到,我們有將它們納入在我們對藥物的討論中有兩個原因。首先,它們具有藥物交互作用,因此臨床醫生應積極監測其相互作用。第二、他們缺乏美國FDA證實,可能導致患者誤買了無效的療法。而臨床醫生有指導病患正確使用的責任。1999 年,有人進行了第一次RCT證明使用Quercetin(500 mg每天2次)跟安慰劑相比獲得顯著改善。從那時起,許多其他的RCT評估了其他形式的植物療法的功效,包括各種花粉和植物製劑提取物,在治療方面取得了有良好的結果之外也有著不良反應。雖然其中許多研究受到小樣本量的限制,兩項較大的研究超過 100 名調查 Cernilton的受試者,這是一個標準化的花粉提取物和Permixon,一種鋸子品牌棕櫚提取物,顯示出顯著改善NIH-CPSI 總分。鑑於這些令人鼓舞的結果,研究人員最近進行了比較分析以確定更好的植物療法,但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這些發現。基於這些試驗,植物療法對慢性攝護腺炎症狀有適度的有益作用,並且很少有副作用。因此,它應該被視為一種治療選項,特別是在老年男性中。

磷酸二酯?抑製劑:
5型磷酸二酯?抑製劑(PDE5i)改善男性攝護腺肥大及勃起功能障礙有著顯著的效果。多項研究表明研究了PDE5i的效用。雖然多個RCT 已顯示出顯著改善慢性攝護腺炎症狀是很有限的,不論類型或劑量如何。此外,沒有研究有併用(抗生素,抗生素加α-受體阻斷劑,甚至中藥)。雖然所有RCT都在6週或更短的時間內,但長期療效對慢性攝護腺炎的重要性條件不大。因此未來會需要安慰劑對照試驗來確定確切的PDE5i在慢性攝護腺炎中的作用。雖然修改後的UPOINTs系統目前需要PDE5i治療性功能障礙患者,顯示他們可能有一天可以用在慢性攝護腺炎患者身上。

荷爾蒙製劑:
多項研究調查了荷爾蒙製劑用在慢性攝護腺炎的角色。第一個是Finasteride,是一種5ARI,是一種已批准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用藥。三項RCT評估了Finasteride(每天 5 毫克)與安慰劑用了12個月後顯示出對慢性攝護腺炎有顯著改善。比較Finasteride的第二次試驗(每天 5 毫克)和安慰劑使用6個月證明NIH-CPSI分數確實有所改善,但未達到顯著性。第三項試驗是隨機將Finasteride (5 mg) 與Saw palmetto(325 毫克)持續12個月。Finasteride組表現出NIH-CPSI 的顯著改善Saw palmetto組的 QoL 影響和疼痛指數顯示沒有改善。第二種藥物是Mepartricin,一種多烯大環內酯類抗真菌劑,被證明可以增加糞便排泄雌激素並降低動物模型的血液中雌激素的濃度。兩個安慰劑對照隨機對照試驗評估了Mepartricin(40毫克/天)的療效,儘管這兩項試驗都顯示出症狀顯著改善,只有一個使用NIH-CPSI作為結果測量。根據這些試驗,Finasteride和Mepartricin可能有助於減輕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特別是在伴有攝護腺肥大的病患之中。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