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及診斷

聯新醫院泌尿科 吳子翔

醫師簡歷
  • 輔仁大學醫學系畢業
  •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 聯新國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hronic prostatitis/ chronic pelvic pain syndrome; CP/CPPS)是一個常見的泌尿科疾病,而且常以多元的症狀表現,可能僅有輕微的不適感,抑或有可能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1999 年,美國國衛院制定了目前仍使用中的攝護腺炎症候群分類系統:第一類: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第二類: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第三類: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CPPS),其中可分為兩種亞型:發炎性(IIIA)或非發炎性(IIIB),以及第四類:無症狀的發炎性攝護腺炎。雖然小部分有攝護腺炎症狀的男性會是急性或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發作,但其實超過90% 的男性是患有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CPPS)。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是男性中第三大最常見的泌尿生殖系統診斷,僅次於良性攝護腺肥大(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BPH)和攝護腺癌,甚至是50 歲以下男性最常見的泌尿生殖系統問題。

臨床表現方面,患者可能會出現泌尿道或會陰部疼痛、下泌尿道症狀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LUTS)、性功能障礙甚至進而衍生為精神心理層面的問題。一般來說,第一類型也是主要的特徵是泌尿道或會陰部疼痛,通常是多變化的位置伴隨著疼痛或不適,包括會陰部、睾丸副睪丸、上恥骨區、腹股溝、陰莖、直腸、腹部或下背部,都是有可能發生的部位。第二類型的症狀為下泌尿道症狀(LUTS),但並不是每個病人都會發生,症狀可能是阻塞性排尿症狀、刺激性排尿症狀,或同時兩者皆有。第三類症狀為性功能障礙,包括勃起功能障礙、射精功能障礙和性慾減退,是 CP/CPPS的一個重要潛在症狀。因為CP/CPPS的好發年齡多為中壯年男性,性功能障礙會直接導致生活品質 (QoL) 大幅下降。除此之外,多種精神心理狀況與慢性攝護腺炎的嚴重程度也呈現正相關,包括焦慮、壓力和憂鬱。也有研究顯示與嚴重糖尿病或充血性心衰竭患者相比,患者的心理健康評分更差,更是臨床醫師需要注意的面向。

目前,並沒有診斷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CPPS)的“gold standard”,主要還是需要根據病人的病史、症狀、還有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
評估有攝護腺炎症狀的患者,在開始的時候一樣需要全面的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目前有多個臨床問卷可用於協助評估症狀,不僅是下泌尿道症狀或是疼痛指數評估。1999年,美國國衛院開發了慢性攝護腺炎症狀指數(NIH-CPSI),這是一種可靠且經過學術驗證的工具,由 13個問題組成,用於量化患者疼痛(包含部位、嚴重程度和頻率)、下泌尿道症狀(刺激性和/或阻塞性),和生活品質的影響。通過利用NIH-CPSI,臨床醫師可以客觀地衡量患者對臨床治療的反應。有鑑於性功能障礙也在CP/CPPS中佔有一席之地,如果患者的病史與性功能障礙有關的時候,國際勃起功能指數(IIEF)是另一種可以使用且經過學術驗證的評估工具。評估患者病史的另一個需要特別注意的面向,就是包括精神心理因素的問題,包含憂鬱、焦慮、壓力和一些較嚴重的狀況(無助或絕望)。所以根據患者的狀況,有時候給予患者精神心理問卷評估是可能有幫助的,例如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9 。在詳細了解病史後,應該進行重點式的身體檢查,包括:腹部檢查、肛門直腸指檢和骨盆底評估檢查。除了病史和身體檢查外,還需要進行尿液檢查並透過two-glass或four-glass檢查來評估攝護腺發炎程度並排除細菌或其他病原體感染。

一旦可以做出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CPPS)的診斷,下一步是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對患者進行治療。UPOINT 臨床表現系統是一種有效且方便的方法來安排患者的治療模式。UPOINT 系統共有六個臨床項目,包括:泌尿系統症狀、精神心理功能障礙、特定器官表現、感染、神經系統/全身性和肌肉壓痛。根據患者的病史和生理檢查,來確定患者在六個項目的檢查結果。針對每個陽性的項目安排特定的治療,所以可以根據每位患者的 UPOINT 表現便可以製訂個人化的治療模式。

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CPPS)是一種表現多面向也多變化的疾病,不只令病人苦惱,臨床醫師在診斷治療上也常覺得困難棘手。除了實驗室的檢查以外,適當的臨床評估工具可以恰當地瞭解病人不同面向的症狀表現,進而替病人安排適當且相對應的治療。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