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引言

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陳卷書

根據107年臺灣癌症登資料庫統計顯示,攝護腺癌佔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也是男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7位,該年有六千六百餘位的新診斷個案和一千三百多個死亡個案。目前罹患攝護腺癌的患者中,如果屬於局部而未擴散轉移者大多接受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倘若該病患初診斷時已經呈現轉移的狀況或者是嚴重局部侵犯無法手術者則大多選擇以荷爾蒙療法來控制疾病。每年有超過2000位攝護腺癌的病患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此項手術首要目的,除了將癌症病灶切除乾淨之外,特別重視禁尿功能和性功能的保留。目前是微創手術盛行的年代,特別是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的腹腔鏡攝護腺根除手術更是大部分病患的首選,儘管微創手術技術如此的進步仍無法免除或多或少術後禁尿及性功能的下降。關於性功能方面,此項手術後面臨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勃起功能障礙,這也是大部分患者最在意的,除了勃起功能障礙之外,術後大部分患者也有射精功能及高潮的障礙,更有部分病人手術後呈現性慾低下。以上這些性功能障礙是我們身為男性學醫師需要去積極診治的。唯有改善性功能障礙,整體的生活滿意度才會真正的提高。以下我們就分成1.勃起功能障礙 2.射精功能及高潮障礙 3.性慾低下,三個部分來分別說明。

2021年4月
出版者: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發行人: 陳煜
創刊日: 82年10月
出刊卷期: 第十卷第5期
出刊日: 110年4月
編輯委員: 李永進、戴槐青、陳卷書、謝政興、鄭裕生、蔡德甫、張奕凱、程威銘、蔡維恭、黃逸修、蔡芳生、郭育成
本期執編: 陳卷書
電話: 02-2234-1723
傳真: 02-2234-5128
電子信箱: tand.org2012@gmail.com
郵政劃撥: 3095-3122
通訊地址: 台北市木新路二段161巷9號1樓B3室

☆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