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陰莖增粗手術

天主教輔大醫院泌尿科 藍祺昀

陰莖的大小對男人來說是個重要卻鮮少公開討論的議題。雖然在主流價值下,我們不應單獨以陰莖的大小來評斷一位男性的價值,但陰莖大小對男性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卻是不能忽略的議題。陰莖大小不僅反應了社會普遍認定的男子氣概,也可能影響性行為的表現。如果男性對於生殖器大小不滿意,極可能影響自尊,進一步導致對性功能的負面影響。

『生命的重點在於寬度而不是長度』,這句話不僅指示了人生追求幸福的方向,而文獻統計也告訴 我們,性行為當中的女性伴侶對性行為的感受以及滿意度,陰莖的粗度遠比長度來得重要。這個可能因為較粗的陰莖可以拉撐陰道開口,讓陰蒂和前庭球(clitoral crura and vestibular bulbs)更可以被刺激,而陰道上也有許多感覺受器,對於增加圓周的拉撐比起長度的拉撐有更為敏感的感覺。

陰莖的增粗方式一直以來都是民眾和醫師的高度需求,可惜目前尚未有突破性的治療方式。依照文 獻目前陰莖的增粗方式包括:藥物(PDE5-inhibitor, duloxetine),物理牽引,真空吸引以及手術,然而除了手術外,其它治療方式皆未有顯著的效果。

陰莖增粗手術方式
陰莖增粗手術可分為侵入性較高的陰莖皮下植入假體(subcutaneous penile implant),海綿體整形術(corporoplastic augmentation with venous grafting),中度侵入性的陰莖皮下人工皮植入(acellular dermal matrix graft),和侵入性最低的皮下填充物注射手術。

陰莖植入假體使用的是矽膠條,固定於陰莖背側並以mesh將植體固定於龜頭,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植體位移,皮膚壞死穿孔等。海綿體整形術則是切開海綿體並取大隱靜脈作為vein graft以增加海綿體週長,此術式可能會影響勃起功能,因此在病患選擇上要挑選勃起功能良好的患者。

相對於侵入性較高的海綿體整形術,由恥骨上切口植入陰莖皮下真皮則是另一種增粗的選項。植入的真皮可用自體真皮或是異體經去細胞化只留下細胞外基質的人工真皮。透過真皮包覆在陰莖皮下達到增粗的效果,雖然幾乎沒有組織排斥的問題,但長期可能還是有纖維化,造成異物感甚至影響勃起。

相對於上述侵入性較高的手術方式,皮下填充物注射的侵入性以及對組織的破壞性較低,也是陰莖增粗的治療選項之一。儘管已有許多填充物質被廣泛應用在美容醫學注射,但目前並沒有任何一種 填充物取得FDA核准用於陰莖填充注射上。早在1900年,有醫師嘗試注射礦物油(mineral oil),液態石蠟(liquid or melted paraffin)但常引起組織的發炎反應。而和人體相容性較佳的liquid injectable silicone(LIS)也曾被應用至陰莖注射,但晚期的併發症例如:migration, swelling and late granulomatous reaction也讓醫界禁止矽膠用於人體注射。自體脂肪組織(Autologous fat)注射有人體 不會排斥的優勢,但可能的缺點包括脂肪組織破裂和脂肪組織再吸收。自體脂肪組織注射後約僅有10%的組織存活,導致陰莖增粗效果不佳,而為了達到良好增粗效果過度注射,也容易導致外觀彎曲變形或鈣化等。近年來,美容醫學廣泛使用的注射填充物質也被應用至陰莖增粗的領域,當中包括不可吸收的polymethyl-methacrylate microspheres(PMMA),以及可吸收的氫氧磷灰石鈣(calcium hydroxylapatite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以及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 acid)。可吸收的填充材質安全性高,但會隨時間過去而降解被人體再吸收,可能須多次注射以維持效果,不可吸收的填充材質雖然效果較持久,但後期可能出現不規則的顆粒,若發生併發症也較難以手術方式移除填充材料。不論何種材質,陰莖皮下注射的長期有效性及安全性仍需更多前瞻性的研究。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