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陰莖增長手術

天主教輔大醫院泌尿科 廖玠淳

我的陰莖是正常大小嗎? 淺談陰莖增長手術
在門診時常常會有病人來詢問自己陰莖大小是否正常。有些是青春期前的小朋友被媽媽緊張地帶來詢問;有些則是成年人可能因為想要在外觀上更為雄偉而來詢問,到底怎樣的陰莖大小算是正常呢? 如果陰莖太小要怎麼治療比較好呢?

陰莖大小怎麼量?
一般測量陰莖大小是用 stretched penile length,也就是由醫師拉長患者的陰莖(拉到最長),從恥骨與陰莖根部量起,一直到龜頭處的長度。Stretched penile length度量方式也是目前文獻上最常被用來比較手術結果的度量方式。以東方人來說,stretched penile length平均約是12.9±1.2 cm,而未勃起也未被拉長的陰莖長度約是6.5±0.7 cm(1)。根據研究統計,其實大部分不滿意自己陰莖長度的病人,其實他的stretched penile length是落在正常範圍內;反過來說,認為自己陰莖雄長度很有自信的病人,其實他的stretched penile length也是是落在正常範圍內。如果患者的stretched penile length,根據其族群與年紀分布,小於兩個標準差之外的,才能稱之為陰莖過短 (Micropenis)。Micropenis的成因是先天的,主要與中樞或周圍男性賀爾蒙的分泌不足有關,要與後天的陰莖過短區分開來,像是包埋陰莖(Buried penis),主要是因為過度肥胖造成恥骨前過多脂肪包覆住陰莖、或是先前的包皮手術術後的疤痕攣縮所造成。

怎麼樣會需要陰莖增長手術呢?
其實大部分前來詢問就診的病人,他們的陰莖長度在排尿或是性行為方面都是足夠的。要注意的是,有部分的病人會因為對於自己的陰莖外觀過於不自信,造成焦慮的情形,進而影響性生活的滿意度,這時除了泌尿科醫師以外,也要同時轉介給精神科醫師做心理層面得評估與治療。根據Wessells在1996年建立的治療指引,認為在未勃起也未被拉長狀態的陰莖小於4公分、或是stretched penile length 小於7.5公分才需要考慮做陰莖增長手術(2)。以下就目前常見的手術來為大家介紹。

一、釋放陰莖的懸韌帶 (Suspensory ligament release)
陰莖根部主要藉著懸韌帶 (Suspensory ligament)與恥骨相連,其目的是固定陰莖,使其在勃起時有固定的支撐力道,但相對也形成拉力拉住陰莖 (如左圖)。把陰莖的懸韌帶斷開,可使陰莖長度增長,但是會改變勃起時的角度,變得比原本勃起時的狀態更為下垂。有些醫師會在恥骨與斷開的懸韌帶之間,放入脂肪組織或是植入物,避免術後沾黏造成手術後陰莖增長效果有限。一般來說,釋放陰莖的懸韌帶可謂陰莖長度增加一至三公分(3)。通常這個手術會與接下來提到的 V – Y plasty 一起做,可以再增加一點陰莖長度。病人與其伴侶對於這個手術的滿意度從三成到六成都有,術後併發症主要有: 因術後沾黏造成陰莖反而縮短、勃起時因為支撐不夠造成性行為受到影響。

二、V – Y 皮瓣 (V - Y advancement)或其他種皮瓣重建
V – Y 皮瓣這個術式四十年前就有了,在陰莖靠近恥骨處劃出一個倒V字型傷口,同時把陰莖海綿體根部稍微與恥骨分離,再把兩側軟組織與皮膚對縫起來(如下圖a.) (3)。若陰莖背側需要的皮膚不足以延長,可以再加上其他種類的皮瓣重建(如下圖b.)。通常這種皮瓣重建,會與其他術式合併使用。

三、恥骨上方脂肪切除術 (Suprapubic lipectomy)
針對過度肥胖或其他原因,恥骨上方過多脂肪累積造成陰莖包埋(Buried penis)的病人可以使用。要知道這類型病人減重完恥骨上方脂肪不一定能有效減少,而這些脂肪軟組織累積,除了造成陰莖變小,也會造成個人衛生或是排尿上的問題。有時候單純的恥骨上方的抽脂不一定能有效達成目標,仍須要把恥骨上方的脂肪切除掉。同樣的,這個術式可以合併其他術式使用,例如合併釋放陰莖的懸韌帶。

四、Sliding elongation
這個手術方式比較複雜,需要切開陰莖白膜(Tunica albuginea)與置放其他種類植入物。這種手術增加的長度相對較長,所以如果病人有佩羅尼式病 (Peyronie’s disease)接受陰莖摺疊術(plication)之後造成的陰莖縮短,可以用這種方式解決。手術步驟先需要把包皮像脫襪子般往下剝離(degloving),把尿道與陰莖神經叢先行分開,再把白膜T字劃開,最後把植入物填入白膜空隙處,再重新縫合(如下圖) (3)。但是因為尿道與陰莖神經叢無法任意延長,所以陰莖長度延長仍有其限制。根據文獻,平均陰莖長度可以增加約三公分,而且可以合併改善陰莖勃起時角度不良的情形(4)

結論
針對自述陰莖過短的病人,醫師會先判定是否真的需要治療,如果是先天陰莖過短(micropenis)可以給予賀爾蒙類藥物治療,而針對後天陰莖過短而且符合手術適應症的病人,目前各種手術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在病人與醫師充分溝通之後,訂定出一個最適合病人自己的手術方式(或組合),才是最正確的方式。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