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陰莖增長及增粗手術

天主教輔大醫院泌尿科 戴槐青

長久以來,男性的外生殖器就被視作為陽剛、力量,甚至於生殖力的象徵。許多的男性對於自身陰莖的尺寸及外觀不滿意,因此尋求陰莖增長手術(penile lengthening surgery)及增粗手術(penile girth enhancement surgery)以滿足生理、心理及美觀的需求,來提升男性自尊(self-esteem),甚至增加伴侶的滿意度(partner satisfaction)。

但不論是陰莖增長或是增粗手術皆被認為是一項爭議性的治療,在文獻中對於何種手術是最安全、且有效的方式,目前並無共識。而且過去類似的手術常由非醫療人員來執行,以陰莖增粗手術來說,曾有報導將各種填充劑(filler)注入陰莖的皮下組織,藉以增加陰莖的周徑,如石蠟(paraffin)、礦物油(mineral oil)、汞(metallic mercury)及凡士林(Vaseline)等,注入這些物質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如膿瘍、福尼亞壞疽(Fournier gangrene)和勃起功能障礙等;除此之外,自體脂肪(autologous fat)和液態矽膠(liquid silicone)也曾經被使用來做為填充劑,但仍免不了會有硬塊形成(nodular formation)、脂肪壞死(fat necrosis)、陰莖變形(penile distortion)等副作用。

雖然是具有爭議的手術,但身為泌尿科及男性學的醫師也不免遇到有需要的民眾,或是協助併發症的處理,因此在本次會訊與各位會員分享陰莖增長及增粗手術的議題。

2021年1月
出版者: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發行人: 陳煜
創刊日: 82年10月
出刊卷期: 第十卷第4期
出刊日: 110年1月
編輯委員: 李永進、戴槐青、陳卷書、謝政興、鄭裕生、蔡德甫、張奕凱、程威銘、蔡維恭、黃逸修、蔡芳生、郭育成
本期執編: 戴槐青
電話: 02-2234-1723
傳真: 02-2234-5128
電子信箱: tand.org2012@gmail.com
郵政劃撥: 3095-3122
通訊地址: 台北市木新路二段161巷9號1樓B3室

☆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