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關於性的二三事,讓你勇敢談性不害怕

大同醫院泌尿科 李香瑩

在門診當病人開始支支吾吾的時候,大概可以猜到病人想諮詢那男性三原力:長、久、硬。台灣還是屬於比較保守的社會,當夫妻性事出現不協調的時候,一開始會不好意思去求診,但時間越久積怨越深最後可能會導致感情破裂。性生活不性福並不一定只是單一原因或是單方向的問題,很多時候是雙方在身心靈各方面累積起來的結果。現在泌尿科女醫師越來越多,不僅可以解決男性性功能障礙問題,同時也可以同理女方難以啟齒的困境。

曾經有遇過一對夫妻,老婆是我的老病人,有時回診會抱怨先生是不是不夠愛他,因為想跟他恩愛的時候常常被拒絕,因此某一天她終於”壓著”先生一起來就診。其實先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阿。勃起硬度有分等級:第一級蒟蒻狀無法行房、第二級剝皮香蕉狀無法行房、第三級帶皮香蕉狀,第四級小黃瓜狀。當如果真的發生硬度不夠無法行房的情形時,臨床上會先從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評估起。工作壓力過重、運動不足、飲食問題(高脂、高醣),或健康問題(心血管、代謝症候群)、抽菸等都可能是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勃起功能障礙其實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因為硬度要夠,陰莖內血管充血的功能就要好。當出現血管粥狀硬化,血管不健康充血不足也就會變得軟趴趴。所以在治療方面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包括健康飲食、戒菸、多運動、保持心情愉快等。

藥物治療方面最常使用PDE-5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 inhibitors),其作用機轉為當性刺激造成一氧化氮(nitric oxide)局部釋出時,PDE-5抑制劑會抑制PDE5的作用造成陰莖海綿體內cGMP的濃度增加,導致平滑肌放鬆和血流流入陰莖而勃起。目前台灣衛生署核准使用的PDE-5抑制劑包括Sildenafil/威而鋼、Vardenafil/樂威壯、Tadalafil/犀利士。使用方式分為每天低劑量使用或是需要時高劑量使用。重要的是當辦事前使用時一定要配合性刺激,先有美好的前戲才能讓藥物真正發揮作用。目前Tadalafil 5mg每日錠給予可以讓病患每天維持穩定的藥物濃度,產生自發性勃起。另外,Tadalafil 5mg每日錠也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引起的下尿路症狀,研究發現在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分數有明顯的進步,使用於老年病人身上也是安全的,並不會因此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不過PDE-5抑制劑可能會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所以如果有在服用降血壓藥的病人要間隔至少4小時再服藥,避免血壓可能降太低的風險。

除了藥物之外,低能量震波治療(LiESWT:lower intensity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therapy)也是目前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利器。其原理是透過低能量震波刺激陰莖海綿體的血管增生,進而改善陰莖的充血容量。而要讓這新生血管健康的存活,病人本身的保養也很重要。目前低能量震波治療的療程為一週施打一次,共12次,基本上大部分勃起功能障礙的病患在治療6至8次後會有明顯的改善。臨床上也常常搭配低劑量Tadalafil 5mg每日錠一起治療,可以讓新生血管擴張,充血更順暢。

根據國際性學醫學會(ISSM)所提出的早洩定義,早洩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原發型早洩(Primary PE):從發生第一次性行為開始就有早洩的問題,插入行為的持續時間少於一分鐘以下。第二種是續發型早洩(Secondary PE):並非第一次發生性行為就有早洩的狀況,而是後續因為心理或生理的因素,導致早洩情況產生,並且插入行為的持續時間少於三分鐘。如果雙方過程(時間少於3分鐘)有一方不滿意且病人有射精衝動時無法克制住,就達成早洩的定義。經統計,正常男性平均約5.7分鐘。目前有關早洩的治療一開始可以先找出造成早洩的可能心理或生理因素,例如攝護腺炎、心理情緒的調適等。藥物治療在早期我們多以抗憂鬱藥(SSRI: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為主,目前台灣唯一核可的早洩藥物叫必利勁(主成分為Dapoxetine),也是藉由抑制血清素的回收,進而增加血清素的濃度,類似之前SSRI的藥物原理。此藥物使用方法是需要時搭配一大杯水(240ml)吞服,可以延長射精時間約3~4倍。

不過還是要強調,不要太過在意自己的尺寸或時間,重點是整個性愛過程雙方投入的程度,心理會影響生理,要有愉悅的心情和好的前戲引導才能真正享受美好的性生活。不要害怕談性,當夫妻間出現難以啟齒的問題時,可以一起找專業醫師諮詢,一起找回性福的生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