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引言

小港醫院泌尿科主任 李永進

當我們在婦產科裡看到男醫師,對患者來說已是稀鬆平常的日常,但是在過去的年代,當男性患者在泌尿科無預警的掛到女醫師的門診時,通常會倒退三步或是支吾其辭覺得尷尬,甚至有些老一輩的男病患堅持不給女醫師內診,常會發生許多因為醫師性別的刻板印象而不願尊重專業的困擾。

近幾年來女泌尿科醫師的增加,以及社會風氣的改變,再加上女醫師溫柔細膩的特質,無論是在求診或是開刀,許多男性患者漸漸的愈來愈理解和接受女泌尿科醫師在男性學上的診治。甚至是關於兩性私密的房事問題求診時,有些男患者會特地求診女醫師,期盼女性醫師能在雙方身心契合的心理情感層面給予建議,無論是女性難以啓齒的浪漫前戲、或是男方的生活壓力所造成的生理變化..等這些非數值檢查報告的層面,來更了解造成伴侶”興致缺缺”或是自己”硬中帶軟”的主因與解決之道,也正是所謂的醫病也醫心。

本次的專刊以「男性學裡的女醫師」為主題,邀請到張美玉、李香瑩、古筱菁等三位美麗又專業的泌尿科女醫師,來與我們分享女醫師在男性學領域的甘苦談,談一談”為什麼選擇當一位泌尿科女醫師?” 以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由女醫師的觀點來分享在泌尿科男性學中的所見所聞,如何使男性患者卸下心防侃侃而談,突破性別的框架展現專業,走出泌尿科女醫師的一片天。

2020年10月
出版者: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發行人: 陳煜
創刊日: 82年10月
出刊卷期: 第十卷第3期
出刊日: 109年10月
編輯委員: 李永進、戴槐青、陳卷書、謝政興、鄭裕生、蔡德甫、張奕凱、程威銘、蔡維恭、黃逸修、蔡芳生、郭育成
本期執編: 李永進
電話: 02-2234-1723
傳真: 02-2234-5128
電子信箱: tand.org2012@gmail.com
郵政劃撥: 3095-3122
通訊地址: 台北市木新路二段161巷9號1樓B3室

☆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