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109年度江萬?教授傑出研究論文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 劉家駒

首先非常感謝各位評審委員的青睞,讓我能從多位優秀競爭對手中獲得今年”江萬煊教授傑出研究論文獎”的殊榮!該獎項是由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及其親屬為紀念其父親江萬煊教授於102年成立,以鼓勵學會會員與國內學者從事男性學研究,至今已為第七屆。獲得這個獎項對我意義非凡,猶記得剛就讀高醫大醫學研究所時,我的研究主題主要是尿路結石。在2006年2月參加了在奧地利薩爾茲堡所舉辦的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the Aging male (ISSAM)年會,因緣際會遇到了兩位一起來至台灣的男性學大師,江漢聲校長與黃一勝教授,在兩人鼓勵之下逐漸踏入男性學研究之路。特別是在會議期間,江校長得知我過去主要是做尿路結石研究時,告訴我說”做男性學比較有趣,不像結石這樣冷冰冰的,且國內也有比較多的志同道合夥伴,年輕醫師很適合走這條路!”這些話後來也深深影響到我逐漸轉型至男性學。之後更有幸在王起杰前理事長提攜下進入學會秘書處服務,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熱心提攜的前輩與志同道合的夥伴,豐富我男性學臨床與研究的歷程!

而睪固酮低下與代謝症候群在中老年男性的關聯性一直是近年從事男性學研究的熱門議題,其中胰島素抗性被認為是其中連結的重要因素! 肝細胞核因子4α因被發現可調節體內胰島素抗性,過去研究在不同種族亦報告其基因多型性與糖尿病風險相關,然是否同時和睪固酮低下與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相關,研究仍然闕如。我們的研究則首次發現位於肝細胞核因子4α基因P2啟動子上的 rs1884613 基因多型性,同時與台灣中老年男性罹患睪固酮低下與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相關。該結果也間接支持胰島素抗性在睪固酮低下與代謝症候群兩者關聯性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由於近期肝細胞核因子4α亦被發現是脂肪肝生成的關鍵重要因子,而脂肪肝又被認為是代謝症候群的肝臟表現,且與睪固酮低下可能相關,因此我們本次的發現也為我們未來的研究方向提供新的契機,希望未來有機會再向大家報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