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109年度男性學論文獎 (住院醫師組)

馬偕醫院泌尿科 陳一中

非常感謝各位評審委員的喜歡,讓我能從眾多住院醫師中獲得今年住院醫師論文獎 !也感謝男性醫學會所有先進的努力,亦能提供住院醫師一個論文發表競賽的環境,以鼓勵更多住院醫師同儕進行男性學研究,提升台灣男性學的學術環境及更多的臨床經驗。

由於老年人口增加及越來越長壽,前列腺癌的患者似乎越來越多,但由於患者的年齡的增加以及高惡性度的格里森分級(Gleason score)或是已經有遠端轉移的患者,大部分皆須使用抗男性荷爾蒙療法(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但是抗男性荷爾蒙療法有一些副作用像是熱潮紅、骨質疏鬆症、腸胃不適、性慾下降、勃起功能障礙以及憂鬱症狀,睪固酮低落的副作用對於男性情緒的影響也會進而影響到男性的生活品質,在近年來國外有不少男性學研究認為睪固酮低落對於使用抗男性荷爾蒙療法的前列腺癌患者,但睪固酮的作用主要需透過與雄性素受體(androgen receptor)相結合來達成。因此,雄性素受體的功能亦可能影響到睪固酮作用的相關症狀及生理功能。其中,雄性素受體上的一個功能性基因多型性”CAG repeat polymorphism”,為目前最受關注的研究項目!而我們的初步結果也發現,CAG repeat polymorphism確實可以影響到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表現。而未來,雄性素受體的基因多型性是否也能影響到睪固酮補充治療的療效以及對男性健康的影響,則有賴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