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109年度男性學論文獎 (基礎組第1名)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外科 黃雲慶

現今台灣在全民健保制度下,病患就醫方便,也推升醫療費用大幅上升;殊不知病患的健康,除醫療提供者及政府的責任外,病患本身也應負擔大部分責任;就以勃起功能障礙為例,正常生活習慣及飲食控制是一切性功能障礙治療的基礎。

雖然流行病學已經證實,低脂肪及低熱量飲食可能對勃起功能和整體健康產生正面影響,但導致這些變化的分子機轉仍知之甚少。本實驗乃將老鼠餵食高脂肪食物5個月,以產生勃起功能障礙,之後再餵食正常食物;發現改變飲食除了可以改善勃起功能,也會有相對的分子機轉改變 (nNOS, endothelium, smooth muscle, TUNEL, 8-OHdG),此一研究已發表在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

自從Viagra 於1998年上市後,勃起功能障礙治療就進入另一個紀元;也因此一類藥物上市,造成勃起功能障礙基礎研究式微。希望藉由此一論文得獎,喚起大家對性功能障礙基礎研究的重視;感謝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給嘉義長庚這個機會,除了是對我們團隊是一種鼓勵,也提供我們一個展現自己的舞台。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