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109年度男性學論文獎 (臨床組第1名)

高雄榮民總醫院 簡邦平

勃起功能障礙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流行病學調查超過約50%罹患各種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老化、糖尿病、高血壓與憂鬱症是典型的危險因子。研究顯示性功能障礙患者會合併焦慮、情緒低落、自尊低落、生活品質低下,伴隨性滿意度低落。

口服磷酸二酯酶第五型抑制劑於1998年首度獲准上市,由於擁有安全、有效而且方便的優勢,給勃起功能障礙治療帶來革命性的進步,被全球學會推薦為第一線的治療方式。

為了解亞洲國家勃起功能障礙男性如何服用藥物,我們針對中國、日本與台灣進行一項衡切面的網路調查。在過去3個月曾服用磷酸二酯酶第五型抑制劑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中國、日本與台灣40至70歲男性,邀請在網路匿名自我回答一份問卷,詢問關於計畫性行為的頻率與時間、服用藥物與性行為間隔時間與治療的滿意度。

研究執行於2015年,總共604位完成問卷,受試者平均年齡50.8歲,其中254位來自中國、250位來自、100位來自台灣,他們服用藥物的頻率都是每月≦4次。76%受試者在過去3個月進行特定時間的計畫性性行為,59%受試者報告在一周的特定時間進行計畫性性行為,52%受試者報告在一天的特定時間內進行計畫性性行為。男性通常在性行為前數小時至1天時間計畫,有高達94%受試者在性行為前4小時內服用藥物。治療的滿意度一般而言都很高,特別是勃起硬度、起效時間與安全性。

了解勃起功能障礙男性如何計劃性行為的時間,有助於正確開立口服藥物治療病患。本研究顯示的高度計畫性性行為時間,可幫助病患獲得符合性行為的正確諮詢,提高治療的反應與順從性。

本研究題目「網路調查亞洲男性服用改善勃起功能障礙藥物行房時間計畫」發表於2018年性醫學期刊第7卷,感謝男性學學術委員會評審獲論文獎,倍感殊榮。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