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男性性功能補充療法之注意事項

臺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陳嘉宏

男性補充品在許多男性性功能障礙患者常常是最先想到的改善方式,因為可近性高購買方便,不管是正規或是其他管道都有相當多的選擇。對病患來說食補營養品比起藥物接受度更高,因此許多病患相對服用上不是那麼注意,這些產品除了效果需要評估外,相關的安全性與副作用也是臨床醫師所要了解的,本文介紹常見男性性健康保健食品之副作用供臨床醫師參考。

人蔘〈ginseng〉
常見副作用症狀為腹瀉,欣快,頭痛,高血壓,低血壓,失眠(相對常見),噁心,容易出血。要注意會跟幾類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像血糖藥,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s,還有warfarin。因此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低血壓、糖尿病或服用相關藥物還有預計接受手術的病人需特別注意。

瑪卡〈Lepidium meyenii〉
原產地南美洲秘魯的安地斯山脈,的一種十字花科植物主要食用部位為根部,可區分三種不同的品種:白色,黃色和黑色瑪卡。天然乾燥的瑪卡已被安第斯山脈的本地人使用了好幾個世紀了,因其可能對男性性功能有幫助近來成為全球男性保健產品常見成分。主要常見副作用為腸絞痛、重度胃炎、血壓升高、情緒不穩、心跳加快、失眠、抑鬱、焦慮,痤瘡。瑪卡提取物其中有一成分(1R,3S)-1-methyl-1,2,3,4-tetrahydro-β-carboline-3-carboxylic acid (MTCA), MTCA是一種可能導致突變的化學物質前驅物,由於MTCA具有這些潛在的誘變特性,法國衛生安全局曾警告食用瑪卡粉根的消費者,其攝入可能會危害健康。也有研究類似MTCA的化合物可能會有成癮可能。後續研究如果像傳統方式煮沸後食用,則沒有毒性。根據先前研究每人每天食用≤1 g/kg是安全的。

鋸棕櫚〈Saw palmetto〉
從當前可獲得的數據,大多數使用者對鋸棕櫚耐受良好,並沒有嚴重的不良事件報導。大多數不良事件是輕度,罕見和可逆的,不良事件包括腹痛,腹瀉,噁心和疲勞,頭痛和鼻炎。目前沒有發現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的證據。

鋅〈zinc〉
鋅的吸收主要在十二指腸與空腸,鋅的營養狀態及鋅攝取量多寡會影響其吸收食物中的鋅由小腸細胞負責吸收,與血液蛋白質結合經由肝門靜脈運送到肝臟 鋅的排泄途徑為腸道,當身體需要鋅時,腸道所排泄的鋅可經由小腸細胞再吸收利用。成人鋅足夠攝取量仍訂定為男性 15 mg/d、及女性 12 mg/d。建議鋅上限攝取量訂為35 mg/d。極過量鋅的補充治療可能會抑制銅的吸收,一天內攝取鋅的量不可超過2g,以免產生中毒。鋅過量的中毒現象包括噁心、嘔吐、免疫抑制反應、降低血漿中高密度脂蛋白 (HDL)-膽固醇濃度、銅缺乏、紅疹等症狀。

淫羊藿〈horny goat weed〉
常見的男性性健康保健食品的主要成份。主要作用成份為黃酮醇icariin, 可能副作用為發燒、心搏過速、易怒、焦躁不安。文獻上對於毒性的研究沒有長期持續的實驗, 有少數副作用案例報導。66歲有心血管疾病男性服用兩週淫羊藿出現心搏過速與輕躁症狀(hypomanic symptoms)。另一案例77歲男性服用4天後產生疼痛紅疹。

精胺酸〈arginine〉

精胺酸會被當作男性健康補給品的原因是精胺酸能作為一氧化氮(nitric oxide)合成的前驅物質,陰莖動脈內皮細胞的nitric oxide synthase將精胺酸轉化成一氧化氮促使血管平滑肌細胞舒張放鬆,增加血流量而使陰莖勃起。精胺酸從小腸吸收經由鈉離子-依賴性運送機轉。精氨酸可導致鉀離子從細胞內液轉向細胞外液,正常人鉀離子排除快速通常不會造成問題,但是在特定病人列如肝或腎功能不全,由於無法代謝精氨酸或是排鉀能力減弱。因此文獻上曾經出現高血鉀之報告,肝腎能不全患者使用上應小心。精胺酸也是疱疹病毒複製時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當身體內疱疹出來作怪。此時最好避免服用含有精胺酸的食物及產品,因為疱疹病毒在生長繁殖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精胺酸。另外常見副作用為頭痛及腹瀉。一般頭痛的感覺會在幾小時後消失。這是因精胺酸會提供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是一種血管擴張劑,會使腦血管擴張。其他副作用像輕度腹瀉及腸胃不適,文獻皆有報告。

參考文獻

  • Ernst E. The Risk–Benefit Profile of Commonly Used Herbal Therapies: Ginkgo, St. John's Wort, Ginseng, Echinacea, Saw Palmetto, and Kava. Ann Intern Med. 2002;136:42–53
  • APSSA. From the French Agency of Sanitary Security on foods relative to the risk assessment for health by consuming pulverized maca roots or as alimentary supplement. Afssa-Saisine 2004-SA-0155. 2004:1–3
  • Toxicological aspects of the South American herbs cat's claw (Uncaria tomentosa) and Maca (Lepidium meyenii) : a critical synopsis.Valerio LG Jr, Gonzales GF Toxicol Rev. 2005; 24(1):11-35.
  • Gonzales GF. Ethnobiology and Ethnopharmacology of Lepidium meyenii (Maca), a Plant from the Peruvian Highlands.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2
  • Tao Cui, Robert C. Kovell, David C. Brooks, Ryan P. Terlecki,A Urologist's Guide to Ingredients Found in Top-Selling Nutraceuticals for Men's Sexual Health,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Volume 12, Issue 11,2015,Pages 2105-2117,
  • Institute of Medicine (U.S.). DRI: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Vitamin A, Vitamin K, Arsenic, Boron, Chromium, Copper, Iodine, Iron, Manganese, Molybdenum, Nickel, Silicon, Vanadium, and Zinc.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y Press; 2001; pp.442-501.
  • Prasad AS. Zinc in human health: effect of zinc on immune cells. Mol Med. 2008;14:353-7.
  • Bushinsky DA, Genneri FJ. Life-threatening hyperkalemia induced by arginine. Ann Int Med 1978; 89: 632-4.
  • Castillo L, Chapman TE, Yu Y-M, Ajami A, Burke JF, Young VR. Dietary arginine uptake by the splanchnic region in adult humans. Am J Physiol 1993; 265: E532-9.
  • Review of management of herpex simplex virus infections. West J Med 1997 ;166(3):21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