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如何割包皮? 有無併發症?

台大醫院泌尿部 張奕凱醫師

包皮過長或是包莖是每位泌尿科醫師日常行醫常見的問題,也是泌尿科醫師們最常執行的手術之一,要討論「包皮的手術」,可以分成以下幾點做分析:術前麻醉、手術過程、可能的併發症以及術後照顧。

以下依照四大項目來探討:

  1. 術前麻醉:
    由於陰莖的感覺相當敏感,手術時需要病人配合不能亂動,因此年紀小的病人一般使用全身麻醉,青少年以後可以考慮局部麻醉。
  2. 手術過程:
    一般來說,包皮手術有以下幾種方式:
    1. 出血、疼痛、腫脹
      因為局部出血可能會較腫脹,可以經由外在壓迫得到控制。請病人使用自黏膠布配合加壓止血,若有自發性勃起也需要衛教病人用手壓迫,避免繼續瘀血腫脹。有部分文獻證實使用雷射於包皮手術,可以減少部分腫脹與術後出血。
    2. 傷口感染發炎
      包皮過長的患者可能術後會有發炎的現象,可能需要抗生素的治療。
    3. 傷口癒合不良
      包皮環切手術雖然術後有將傷口縫合,但是仍然有機會癒合不良,需要長期照顧傷口至完全恢復。特別強調的是血糖較高患者,會先建議控制血糖以及長期追蹤糖化血色素至較正常再考慮開刀,否則常因血糖控制不良造成傷口無法癒合,術後很難照護處理。
    4. 陰莖麻木感
      手術時如果止血深度較深有可能影響背側神經叢,造成陰莖麻木、感覺下降。如果發生,需長期觀察陰莖感覺是否恢復,狀況較輕微的患者可以使用維生素B群幫忙神經修復。
    5. 尿道皮膚瘻管
      如果尿道與包皮沾黏,術後可能出現尿道皮膚瘻管,此狀況需要手術矯正,避免尿液自皮膚小孔外漏,引發更多感染。
    6. 包皮割除太多,陰莖勃起會有拉扯感
      如果因包皮割除過多造成勃起時角度彎曲或是其他牽扯,可能需要做局部的表皮修補或整形,維持正常勃起功能。
  3. 術後照顧:
    術後傷口稍微腫脹是正常的,傷口盡量保持乾燥,建議用「擦澡」代替沖澡或是泡澡。術後若有勃起應該用手握住傷口的紗布,避免出血或是線頭脫落。一般傷口使用可吸收線縫合,不須拆線。建議病人術後四週待傷口完全恢復再進行性行為,較為安全。

    在筆者行醫之路,有遇過許多包皮手術,每個人陰莖的外觀、身體狀況以及包皮長度都不一樣,割包皮並不是全然無風險,術前需要與醫師討論溝通所有的好處、壞處以及可能的風險。尋求泌尿科專科醫師診治並符合手術適應症,才有相關保障以及最高的成功率。祝福每一位男性讀者都能擁有「乾淨挺拔」的下半身!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