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淺談包皮

台北慈濟醫院 泌尿科 謝政興醫師

包皮是包覆在陰莖及龜頭外面的一層皮膚。大部分的新生兒包皮與龜頭自然粘合在一起,包皮無法翻轉褪下來,此稱為生理性包莖(physiological phimosis)。隨著成長發育,包皮垢逐漸在包皮與龜頭間堆積,將包皮與龜頭分開,產生包皮腔(preputial sac)。因此在三歲前,包皮大多可以部份翻轉褪下,甚至褪到龜頭下方的冠狀溝。包皮包覆著陰莖本體,是先天賦予的人體組織,在一般民眾的觀念裡,包皮似乎是多餘的長物,必欲除之而後快!然而大多數人多不曉得包皮究竟有無特殊功用?為何需要割包皮?更普遍認為割包皮只是個很普通的小手術:然而,一旦處理不慎,也會引發許多後遺症!

本期會訊彙集包皮的相關主題,內容深入淺出,詳實精闢。陳義章醫師解說包皮的構造與功能,何時需要割包皮;張奕凱醫師介紹割包皮的不同手術方法,包括熱門的雷射包皮手術,並且探討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張尚仁醫師為大眾的迷思解惑,剖析割包皮是否會不舉?可否防性病?感謝三位學有專精、經驗豐富的醫師,在忙碌的臨床服務及教學工作外,抽空為本期會訊執筆寫作,溫故知新,希望此一主題能對大眾澄清包皮相關的疑惑,另有一番不同的思考與啟發,且對臨床診治有所助益。

2019年10月
出版者: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發行人: 張宏江
創刊日: 82年10月
出刊卷期: 第九卷第11期
出刊日: 108年10月
編輯委員: 謝政興、沈恆立、林宜佳、王炯珵、莊豐賓、梁景堯、黃書彬、蔡芳生、鄭裕生、蔡德甫、謝政興、曹智惟、邱逸淳
本期執編: 謝政興
電話: 02-2234-1723
傳真: 02-2234-5128
電子信箱: tand.org2012@gmail.com
郵政劃撥: 3095-3122
通訊地址: 台北市木新路二段161巷9號1樓B3室

☆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