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臺灣楓城論文獎(得獎感言分享)

 鄭詠庭醫師

一零八年度TAA論文獎得獎感言
臺灣楓城泌尿學會男性學論文獎
臺大醫院泌尿部 鄭詠庭醫師

感謝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台灣楓城泌尿學會、台大泌尿部主任及所有師長以及指導教授黃昭淵教授,所賦予我這樣的機會能在泌尿科研究領域中能貢獻微薄的心力。此篇研究針對攝護腺健康指數對於疑似前列腺癌的病患提供癌症偵測的預測力作探討。前列腺癌並列為台灣前五名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隨著PSA的普及及對於癌症特性的了解,偵測致命的癌症才是前列腺癌的首要任務並減少過度偵測或是過度治療的發生。

前列腺癌在亞洲男性的發生率及癌症預後跟西方略有不同。攝護腺健康指數雖在西方的研究報告上已有多篇成果,但不同研究的結果使得其指數在臨床應用上仍有很大一段進步的空間,包括攝護腺健康指數的預測力在亞洲人是否跟西方人有相同顯著的效果以及該使用多少的切點才得以準確預測癌症…等等,都是我們在研究過程中迫切想回答的問題。特別是在此研究進行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國人對於此研究的好奇跟參與的熱誠,反映著此議題對於許多病患來說,前列腺指數的變動和反覆的切片實實在在地對於病人造成心理上的壓力。找尋更精確的腫瘤指標是我們共同迫在眉睫的議題。

所幸根據本研究團隊初步的成果,得以觀察到攝護腺健康指數在亞洲的研究結果來說,同樣擁有高精準度的預測能力,然而攝護腺健康指數則是落在較西方人低的範圍。此成果意味著,攝護腺健康指數在不同種族間需要不同的參考指標,更大大增加了我們的研究對於國人所引以參考的研究結果之一。未來更希望能將攝護腺健康指數拓展到前列腺癌的不同領域加以驗證。

研究的過程中仍有許多等待我們努力解決的議題,例如新穎腫瘤指數的高成本如何與其成本效益達到平衡,民眾對於指數判讀的認識及衛教…等等,都有待我國學者努力的方向。在此同時,本團隊也致力於吸取其他國家或是台灣其他醫院的經驗,交流研究成果,並爭取在醫院裡執行指數檢測的機會。讓更多國人能更有機會認識更加精準的指標,得到精準的疾病預測,並進一步接受精準的癌症治療。在更精準的靈敏度及特異性條件下,我們期望攝護腺健康指數可提供一個更精確的判定標準,有效減少非必要性切片以降低無謂的醫療成本。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