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突破與創新-男性醫學領域的創舉

郭綜合醫院泌尿科 梁景堯醫師

今日的創舉,可能成為明日的常規

醫療常需要最新的科技來拯救生命、促進健康,而不斷出現的需求也刺激著科技不斷研發。有些技術是在現有的基礎上逐步更新,例如疝氣修補術自十九世紀的 Bassini 之後就大致成形,現代術式在解剖構造、材料科技有長足的進步,但基本精神變動不大。也有一些技術跳脫傳統思維,以全新的視角解決問題,例如腹腔鏡疝氣修補術。

在醫學史上,出現過許多重大的突破,像是 1960年代,內視鏡技術進步,使 TUR-P 成為主流,時隔半個世紀仍是 gold standard。1980年代,體外震波碎石的出現,徹底改寫了結石治療的方針。二十世紀末, PDE5 抑制劑的問世,開啟了口服藥治療勃起障礙的新紀元,則可說是近代男性學領域重要的里程碑之一。這些改變在當時完全是另類療法,而經過時間的考驗後,它們成為了主流,也成了更多新療法挑戰的對象。

新的材料科技,可能會以意想不到的樣貌改變治療的方式。本期將介紹 Nitinol, 具有形狀記憶功能的合金,看看它能否為男性帶來新的希望。AquaBeam, 常用於工業界的水刀搖身一變,成了醫療器械,又和現有的術式有何不同?
創新需要跳脫思考的框架,不一定需要最新最酷炫的科技,例如MED2005,就是醫界熟知的 NTG,即將以截然不同的劑型加入勃起治療的團隊。REZUM,採用的材料則是最平凡的水蒸氣,藉著巧妙的器械設計打入攝護腺,達到改善排尿的目的。

在眾多的創新產品與技術中,只有少數能取代現有的方式,引領風騷。也有一些經過多次改良後,才成為成功的產品。但更多的創新則無法通過巿場考驗,消失在歷史洪流之中。且看本期出現的新玩意兒,有幾項會成為明日的常規?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