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男人進入初老階段慢性疾病和性功能的關係

三軍總醫院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莊豐賓 莊豐賓

隨著老年化的問題逐漸呈現, 許多相關的問題漸漸地被重視。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人類的老年化快速地成長,尤其在已開發中國家更為明顯。例如在82%的歐洲國家的老人化成長,將會是其他開發中國家的兩倍以上。 當這些老化產生以後,大部分的老年人所關心的問題,主要在於個人的人際關係、健康狀態,以及性生活的情況。

性生活是人類生活中一個基本的部份,對男生來說性能力也是代表健康的一個象徵。 一個健康的性生活可以改善個人的生活品質,同時也可以促進與配偶之間的關係。 所以當性生活出現問題的時候,會引起與性伴侶關係間的緊張,而且也會讓人喪失了信心、自信,甚至引起憂鬱。 或許因為害羞或是不正確的衛教觀念,很多人無法自在地去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而造成了情況更加的嚴重, 特別是男人在進入老年(大於60歲)更容易面臨此困境。又因為大部分男性天生就認為性能力是代表著一個男性的表徵,代表了優越感。所以當出現問題時,就會造成老年男性煩惱及壓力的來源。

解決此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要相信自己,了解自然老化的問題,並且了解當進入老年以後持續性生活的重要性,同時去建立一個讓你覺得舒服的兩性關係,尋求有效的治療方式。

在老年化的過程中, 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慢性疾病的發展。而這些慢性疾病是會影響到性生活的滿意度。
第一個談到是心臟血管的疾病 、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或是心臟的衰竭,常常會增加性功能障礙的發生率。 目前也視勃起功能障礙是為心臟血管疾病的一個早期徵象。
第二個是糖尿病,糖尿病會引起代謝症候群,例如男性荷爾蒙的不足,並且引起泌乳激素的提升 ,而造成了性慾的減低。在60歲的糖尿病患者有50%的人會有勃起功能障礙,所以在針對這個族群的病人進行醫療規劃時,需要做全面的考量。
第三個問題是泌尿系統的疾病,慢性攝護腺發炎是第二個最常見引起早洩問題的原因。間質性膀胱炎也會影響到女性在性生活方面的滿意度。 另外洗腎的患者也常會有性功能的障礙和荷爾蒙上的失調。
第四個為感染性的腸胃道疾病 IBD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勃起功能障礙所引起的心理壓力, 如害怕、擔心、憂鬱這些問題都會加重 IBD 的產生。
另外一個最常見的老化疾病為慢性呼吸道阻塞疾病 (COPD)。 這種患者有呼吸上的問題,因為同時也會有男性荷爾蒙不足及勃起功能的障礙,而影響到病人在性慾上的表現。所以當在進行醫療計畫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患者是否合併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因為通常這些問題常常被醫師忽略。

所以當我們在進行慢性疾病及性功能障礙評估時,需要特別考慮到2點:
第一點是人類的性生活是一個複雜的,而且有多方面的面相,通常包含了生理、心理及社會文化的種種因素。
第二點是慢性疾病不只是因為生理的症狀,通常也會因病程發展造成了心理上的壓力。

所以在評估這些問題的時候,需要同時進行多方位的考量 。另外因為慢性疾病有時病程的發展是比較緩慢的,在計畫規範的時候更需要依照病人的狀態去進行醫療計畫規劃,同時也要把上述的各種因素 ,生理、心理 、社會文化的因素一起放入考量。並且要得到性伴侶的全力支持, 讓患者能完全了解自己的狀態,經過個人化的醫療計劃後,能重拾自己的信心,解決憂慮,在性生活方面能維持、改善品質,因此來也可以改善生活的品質。

所以對於面臨老年化的社會,我們在評估慢性病人的時候,除了評估他的慢性疾病情況之外,也需要合併了解他的性功能障礙的問題,而進行全方位考量。因為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考慮且執行的,因此需要一個專業的團隊一起來進行。從病患的生理、心理層面,以及兩性之間的關係及社會文化的期待,去進行評估,提供患者一個最好的預防、保護,及治療的計畫。

Reference
Merghati-Khoei E1, Pirak A2, Yazdkhasti M3, Rezasoltani P4 Sexuality and elderly with chronic diseases: A review of the existing literature. J Res Med Sci. 2016 Dec 2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