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執編引言

三軍總醫院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莊豐賓 莊豐賓

隨著年紀的增長,許多中年男性事業開始有了成就,但是卻發現性功能也逐漸的減弱, 甚至發展成勃起功能的障礙。因此漸漸地”性”就變成了生活上的一個壓力,與性伴侶之間也不敢去談論這個問題 。

這幾年因口服藥物的發展,性功能障礙的議題逐漸被擺上?面進行討論,但是仍然有許多人不願意接受專業的診治,其中的原因十分多樣,在臨床上常可見的原因為害羞、擔心使用藥物的副作用及認為是老化且性關係早已經不協調了所以放棄診治。

遵循大自然的法則,人的老化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一個過程。在老化中產生的性功能障礙是可預期且需要面對的。性功能上的逐漸減弱,除了造成夫妻之間關係的障礙、影響到個人的自信, 甚至造成了心裡的壓力而產生憂鬱。事實上這兩年低能量陰莖震波在台灣核准上市,提供了另外一個有效的治療的選擇。所以我們疾呼有自我感到漸漸力不從心的患者應該早期接受專業的診治越早尋求專業的診斷治療效果更佳。其實老化產生的性功能障礙常常合併許多的慢性疾病,所以在討論性功能障礙的治療時,應該要把慢性疾病相關的因素納入一同討論,提供好的解決方式。

本期主軸強調幸福=性福+健康, 性功能障礙治療除了傳統藥物之外,應該考慮同時合併其他的治療,如此才能全面性的改善校正引起性功能障礙的病因。首先由執編從討論慢性疾病與性功能障礙之間的關係,強調在治療慢性疾病時,應該同時關心病患是否有性功能障礙的問題 ? 在設計治療計劃時,需要把慢性疾病和性功能障礙兩者合併考量。

第二部分很高興邀請到了國內知名的性治療專家,中華性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童嵩珍老師針對性治療師在性功能障礙所扮演的專業的角色,給與深入淺出的說明及介紹。最後部份邀請到了曾經至日本、澳洲接受專業訓練的專業芳療師林玫伶老師。介紹如何經由芳療按摩及食療,幫助兩性調整因為性功能障礙產生的壓力。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