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抗老化的核心精神

高雄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 張子爰醫師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是抗老化的核心精神。如何抗老化,你可以google 老人、肌肉的圖片,就會跑出一堆令人為之一振的照片。其中印象深刻而近來火紅的就是中國藝人王德順,在去年一場服裝秀,祼著上半身,秀出勻稱的肌肉,而他已經七十九歲了。抗老醫學受到重視,各種新的研究發明持續進行,使得我們比老祖宗擁有更長的壽命,但這更長的壽命是否更有品質呢?除了靠醫療上各方位的輔助,抗老的核心精神,還是要自強不息。自強不息什麼呢?就是健康的生活形態,而健康的生活形態中,今天我要特別強調的就是運動。

在抗老化的運動,現在醫界愈來愈重視大腿肌肉的質量與功能。日本有個研究報告發現,跨兩大步的長度/身高,若年軽人是在1.8左右,而老年人若小於1.2,未來半年發生跌倒意外的風險明顯高於比值大於1.2者。也就是說大腿肌肉的功能對人是否容易跌倒,具有舉足軽重的地位。所以人老從腿開始。從四十歲後,全身肌肉就開始萎縮,所以沒有特別鍛練的話,肌肉萎縮的速度就較快。而經過鍛練者,甚至還會長肌肉。所以醫學美容再發達,也只能給你個較年輕的容貌,或抽取身體過多的脂肪,但沒辦法給你肌肉,肌肉只有靠鍛練及營養補充而得。而肌肉練強了,骨質密度同時增加,因而體內血管鈣化的層度也會減少。鍛練肌肉當然全身都練最好,但從抗老化的角度來看,鍛練大腿肌肉是特別重要。散步、甚或快走是不錯的運動,但鍛練到大腿的肌肉較少。而像騎自行車、爬山、爬樓梯較能鍛練到大腿肌肉。若膝關節不好者,可以爬樓梯上去,坐電梯下來。爬山爬樓梯都是下來時容易傷到膝蓋。西方老人醫學界,發現中國的太極拳是個非常抗老的運動,不過,練太極若不蹲馬步打,而是直挺挺的打,那麼效果可能有限。

另外,運動也可鍛練到心肺功能。臨床醫師做久了,發現大多數老人家最後死於肺炎。也就是當老人的活動力愈來愈差,排痰能力也為之退化,因而易得肺炎,而肺炎導致呼吸衰竭,因而死亡。所以人老了,常見到的是,因跌倒而致髖関節骨折,手術後,若原來體質不好者及沒有運動習慣者,就臥床不起了,然後反覆各種器官感染,住院出院,最後感染到肺,若簽署拒絕急救同意書,肺炎感染下往往就呼吸衰竭而亡。所以近兩年看到,南非的曼德拉及新加坡的李光耀皆因肺炎而逝。

我們觀察週遭的老人家,發現有人腳步愈來愈小,站起身來要好幾次,這些都是大腿肌肉萎縮造成的。過去有位楊森將軍,傳説得四川奇人李青雲之指導,身體非常好,九十歲四處登山,而且性生活還挺活耀。排除那些傳說密方,楊森之力行健身,我認為才是他不老之真正因素。所以,抗老的核心精神即是,要活就要動,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