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抗氧化物網路 - 淺談網路抗氧物

友華集團醫學事務處處長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兼任主治醫師 莊豐賓醫師

身體在產生能量的自然過程中會製造自由基,我們週邊環境中特定的化學物質,如污染物、陽光的輻射線等,這些都會引發體內自由基的產生。體內自由基會對健康細胞及組織造成傷害。所以自由基是造成老化過程的一個重要的因素。而人體可以製造抗氧化物,許多食物中也自然含有,抗氧化物在體內作用可以使我們維持健康活力,經由減少自由基對健康細胞及組織的傷害來保護我們。抗氧化物有許多種,本文將針對網路抗氧化物做初步的分享。

在某些特定的關鍵抗氧化物之間有一種動態的交互影響。美國加州大學抗氧化物大師萊斯特派克博士 (Lester Packer) 將這種交互影響稱為抗氧化物網路,並將這種化學性的扮演者稱之為網路抗氧化物。 這些特殊的抗氧化物在我們的體內一起作用,強化我們的身體,並保護我們免於疾病的威脅。目前抗氧化物中只有5種是網路抗氧化物 - 維生素C、維生素E、穀胱甘肽、硫辛酸和輔酵素 Q10。 這五種主要的抗氧化物之間會有動態的交互作用,所以稱為網路抗氧化物。當它們一起作用時, 可以支撐並強化整個系統。一旦結合,它們彼此之間的活動力就會大增,進而幫助維持體內的抗氧化物均衡。人體無法產生維生素C和E需要由食物中攝取 。人體雖可以製造穀胱甘肽、硫辛酸和輔酵素Q10,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體內產值會下降,這正是為什麼我們要予以補充的原因。

硫辛酸為通用的超級抗氧化物。對於3種常見的老化疾病- 中風、心臟病及白內障,提供了強力的保護 。可以強化記憶力,防止腦部老化 。也可以用來減少會加速老化、引起癌症的壞基因。可由體內合成,馬鈴薯菠菜與紅肉中存有少量。

維生素E的抗氧化可以恢復因為年齡老化而大幅退化的免疫功能,防止腦細胞老化,降低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防止紫外線及臭氧的傷害,使肌膚常保年輕。纾解關節炎及其他發炎性疾病的症狀 。降低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攝取來源由純蔬菜油、花生醬、米糠油、大麥、綠色葉菜。

維生素C,每天補充可以大幅度降低癌症及心臟病的風險。可以防護 DNA 免於自由基的傷害,進而預防癌症。保護精子免於自由基的傷害。可還原再生維生素E,與網路中其他的類黃酮抗氧化物交互作用。促進免疫系統發揮作用,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提高身體對抗癌症的能力。攝取來源在植物中及許多蔬果中皆含量豐富。例如紅椒、花椰菜、蔓越莓、白菜、馬鈴薯……等。

輔酵素Q10, 脂溶性的補酵素Q10可以在抗氧化網路中還原維生素E 。 日、美的一些醫師近年來用來治療及預防心臟病,效果不錯。並且可以使腦細胞恢復活力,還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可以由體內自行合成,海鮮及內臟亦含有。

穀胱甘肽濃度過低是疾病及提前死亡的前兆。可由人體產生,是人體體內最主要的水溶性抗氧化物。在抗氧化物網路中,負責還原維生素C的被氧化狀態,恢復其抗氧化的功能。可排除藥物及污染物毒性,幫助維持肝功能健康。提高濃度可以恢復因老化而衰退的免疫功能。穀胱甘肽和胺基酸的儲存及運送有關。 在蔬菜、水果及新鮮烹煮的肉類中含有豐富的穀胱甘肽,但是在消化時會被分解。

網路抗氧化物的功能,就像是我們的個人醫師,會經常檢視身體內細胞的健康情況。當發現哪裡有問題,網路抗氧化物就會協助身體,打開適當的基因來產生適當的反應。網絡會發送訊號給身體的基因,告訴細胞是要吞噬、存活、死亡或是還原 。網路抗氧化物控制了構成身體的數以兆計的細胞,全方位的控制了生命的各個面向 。當我們年輕時,身體聽到了抗氧化物網路訊號是非常清晰的,所以作用結果極佳。隨著年紀增長抗氧化物網路,會因為抗氧化物的產生比重漸漸下滑、外在的污染、抽煙、飲食不健康等等的影響,讓抗氧化物網絡在面對自由基的挑戰時難度增加,而所引起的結果,就是網絡在執行身體個人醫師的能力上,逐漸有能力未及的情況。送出或接受到的訊息會錯亂,該解決的問題會被錯過,沒有產生應該要有的反應,在這情形下疾病就會產生。讓抗氧化物網絡保持強壯,是使身體擁有健康的重要秘訣,讓身體年輕健康充滿活力 。 抗氧化物網絡的力量,可以被加強和許多已經建立系統的治療方式,配合聯手治療許多常見的疾病。抗氧化物奇蹟給了我們一個重新爭取健康的機會。換句話說,就是爭取控制自己命運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好好控制自己的老年,讓自己有一個更長久更健康的未來。

參考資料
抗氧化物的奇蹟 Lester Packer, Carol Colman 著作,陳芳智譯。原水文化出版。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