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執編引言

郭育成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
慈濟大學醫學系部定助理教授 郭育成

年輕的朋友在看門診的時候,常會問起:「醫師,割包皮會有甚麼後遺症?會不會影響勃起功能?」當我在按照教科書解釋完常見的早期併發症例如出血、疼痛、感染等,與晚期併發症例如包皮過短、過長、沾黏等等,並且說明不會直接影響勃起功能以後,內心深處偶而會出現一絲絲疑問。因為包皮豐富的血流系統,常讓我們必須用電刀,而且通常是單極(Unipolar)電刀止血。每每為了徹底止血,總是揮電刀殺遍四方,雖不至於遍地焦土,總也焦味四起。除了考慮傷口癒合的條件外,電刀的熱效應與電流效應到底會不會傷到陰莖的組織而造成永久的傷害呢?故本期會訊的主題,將探討割包皮是否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

個人曾經拜讀天成醫院副院長蔡芳生博士發表在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上探討陰莖電阻、電流與熱效應的論文,深知蔡副院長在醫學工程上的造詣精湛,因此特別邀請蔡副院長為我們撰寫探討陰莖電生理學與如何使用雷射避免電流傷害之文章。另外,也從臨床與實證醫學的角度切入,特別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沈恆立醫師幫忙做系統性的文獻回顧來探討包皮環切手術對勃起功能之影響。本期會訊希望能藉由這兩篇文章的討論,拋磚引玉,提醒泌尿科先進會員同仁們在執行包皮手術時對使用電刀電流安全性的重視,並希望進一步腦力激盪,開發出新的手術治療方法,以達病人與醫界雙贏之境地。

郭育成 謹識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