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淺談男性膀胱過動症

 蘇彥榮醫師

許多病患常因急尿、頻尿等惱人的排尿症狀,在一般診所被告知為膀胱無力,或是更明確地被初步診斷為「膀胱過動症」後,而至泌尿科門診尋求協助。到底甚麼是「膀胱過動症」呢?首先要釐清的是,膀胱過動症並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而是一群排尿相關症狀的集合。根據2002年國際尿失禁學會對膀胱過動症的定義,包含有如下典型症狀:

必需有的症狀
急尿:強烈且突然想排尿的感覺,無法忍耐且需要立刻解尿。

通常會有的症狀
頻尿:自覺太常去解尿,並無特定的次數以上。
夜尿:晚上入睡後起來解尿一次以上。

可能有的症狀
急迫性尿失禁:在想解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

另外要注意的是,並非符合以上症狀就可稱為膀胱過動症。病患若有泌尿道感染或已知的其他疾病可能也會有類似的症狀。故需問診與初步檢查來排除前述原因後,才能診斷為膀胱過動症。

歐洲的研究發現,根據2002年國際尿失禁學會對膀胱過動症的定義,成人的盛行率為11.8%,男女比例相近,且有隨年齡增加的趨勢。對男性而言,前列腺可能會因良性增生或惡性腫瘤造成膀胱出口阻塞,而同時有膀胱過動的症狀和其它排尿症狀,如尿流細小和排尿中斷等,治療上會比單純的膀胱過動症複雜。

膀胱過動症的行為治療有生活作息調整、骨盆底肌肉訓練、膀胱訓練,可與藥物治療同時進行。生活作息調整包括減重、戒菸、避免刺激性食物、飲水控制。骨盆底肌肉訓練的目的為抵抗且終止尿急的感覺。膀胱訓練為練習增加對下泌尿道的控制,期能增加膀胱的容量。

藥物治療則以抗蕈毒鹼藥物為第一線,此類藥物可減少膀胱不自主收縮、增加膀胱容量而達到減緩症狀的效果。常見副作用為口乾舌燥、便秘、視力模糊,且有增加尿滯留機會的風險,於老年患者使用需十分注意。近年上市之β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與抗蕈毒鹼藥物療效相當,也是可考慮的選擇。若合併有前列腺造成之膀胱出口阻塞,可同時使用α阻斷劑使前列腺平滑肌放鬆來改善症狀。
手術治療的選擇有肉毒桿菌膀胱注射、植入電刺激器刺激膀胱、膀胱擴大手術等,在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失敗時才考慮施行。

膀胱過動症並不會危及生命,但可能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目前其實已有不錯的治療方式,若發現有急尿、頻尿的症狀,建議可及早就醫,並積極配合專業醫師的指示,重拾生活品質。

參考文獻

  1. Abrams P, Cardozo L, Fall M, et al. The standardisation of terminology of lower urinary tract function: report from the Standardisation Sub-committee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 Neurourol Urodyn. 2002;21(2):167-78.
  2. Gratzke C, Bachmann A, Descazeaud A, et al. EAU Guidelines on the Assessment of Non-neurogenic Male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including Benign Prostatic Obstruction. Eur Urol. 2015 Jun;67(6):1099-109.
  3. Gormley EA, Lightner DJ, Burgio KL, et 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overactive bladder (non-neurogenic) in adults: AUA/SUFU guideline. J Urol. 2012 Dec;188(6 Suppl):2455-63.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