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男性學論文獎臨床組-第一名 得獎感言

 曹智惟

黃世聰學術主委頒發 男性學論文獎臨床組第一名-曹智惟醫師

此次獲得各位委員及先進遴選為臨床組論
文獎第一名,心情上一則以喜,是自己及團隊近來的努力獲得學術上的肯定;另一則以憂,深怕自己一時的得意和鬆懈,有負這個獎項的頒予。

外科醫師除了每日得戰戰競競地在臨床上照顧好病患外,大部分時間更是要全神貫注在外科手術的治療和技術的精進,對於有興趣在研究領域的醫師,除了須要善用時間外,對於才初踏入研究領域且手上無太多研究資源的我們,建立一個合作且信賴的研究團隊,才能達到在有限資源下獲得最有效益的結果。

除了感謝院內長官的勉勵及科內師長的指導外,更要謝謝在男性學這個大家庭內曾經幫忙、指導過我們的先進、教授及師長們,由於您們的不吝指教才讓我們更為茁壯及成熟。

此次獲獎的研究,主要是利用健檢資料的大數據來探討肥胖及男性精液品質的相關性。台灣的低出生率全球第一,但鮮少討探討生殖能力和男性健康、男性體位、男性的飲食與生活習慣等相關性。在這橫斷面研究中,我們利用四分法將年紀、各項體位指標、脂肪含量、抽菸時間等變異因子與精子濃度、精子活動力、正常精子外觀等品質指標,作一單變異係數分析方法及校正相關影響因子後的簡單式邏輯式迴歸方式來分析其相關性;同時利用卡方方法來比較前面描述之變異因子與各項不正常精子品質比率之關係。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除了年紀,肥胖對於所有的精液品質(精液濃度、精子活動力和正常精子外觀),具有統計意義的強烈負向影響外;同時隨著年紀增長,對於低精子濃度、低活動力精子及不正常精子外觀的比率也有顯著的影響;同時我們也發現隨著肥胖的增加,對於精子濃度及正常精子外觀也有逆向影響的統計意義,肥胖愈趨增加,對於低精子濃度及不正常精子外觀的比率也亦隨著統計意義的爬升;由此結果顯示,現代人肥胖的問題不僅影響本身的健康本質外,對於孕育下一代的生殖健康及品質更具決定性的重要因素。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