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男性學論文獎臨床組-第二名 得獎感言

 劉家駒醫師

黃世聰學術主委頒發 男性學論文獎臨床組第二名-劉家駒醫師

首先真的非常感謝各位評審委員的青睞,讓我能從多位優秀競爭對手中獲得今年男性學臨床組論文獎 第二名的殊榮!也感謝學會在過去多位前輩的努力,能在會務蓬勃發展之餘,亦能提供會員這樣一個論文發表的競賽機會,以鼓勵大家從事男性學研究,進一步提升本土男性學的學術風氣與水準。

近年來由於全球人口逐漸老齡化,因此睪固酮對男性健康的影響,已成為男性學研究的一個重要且熱門的議題!在過去常偏重探討血清中睪固酮濃度對男性相關症狀的影響,但睪固酮的作用主要需透過與雄性素受體(androgen receptor)相結合來達成。因此,雄性素受體的功能亦可能影響到睪固酮作用的相關症狀及生理功能。其中,雄性素受體上的一個功能性基因多型性”CAG repeat polymorphism”,為目前最受關注的研究項目!而我們的初步結果也發現,CAG repeat polymorphism確實可以影響到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表現。而未來,雄性素受體的基因多型性是否也能影響到睪固酮補充治療的療效以及對男性健康的影響,則有賴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