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臺灣楓城學會男性學論文獎-得獎感言

 簡邦平

張宏江醫師頒發-臺灣楓城論文獎-簡邦平醫師授獎照

興起研究成癮性毒品對性功能障礙影響的念頭,起源於15年前。當時為了蒐集資料寫藥舞陽威,讀到一篇個案報告,作者認為毒品會影響男性性功能,但只有零星的個案報告,缺乏系統性的大規模調查。

使用成癮性毒品在台灣屬違法行為,使用者很難承認有此習慣,除非被執法單位逮到。如何進行此類調查,確實存在很難突破的障礙。除了不容易找到毒品使用者以外,吸毒者叛經離道的行為,讓人容易產生直覺聯想,這批人怎可能願意填寫問卷?

最先想到的是愛滋病患併用毒品,因此找一位知名感染科醫師幫忙,請他在篩檢愛滋病時,讓受檢者同時回答問卷。一年後,問卷回收數目卻始終掛零。幾度向感染科醫師詢問為何無法收案,他總是欲言又止,好像有許多執行上的困難。我要求他幫忙,卻沒有提供實質的人力財力支援,其實也是強人所難。

眼見研究計畫行將失敗,我把失望的心情,告訴我新來的研究助理,他是我在研究所任教時的學生。他問我說,老師你知道,吸食毒品被逮需要勒戒三個月,然後假釋到派出所報到。全台最大的勒戒所就在高雄燕巢鄉,離醫院很近。我們可以寫信給這些單位看看。

我們寫了兩封公文,一給法務部,另一給燕巢勒戒所,請單位合作配合學術研究。公文寄出後沒幾天的一個早上,接到勒戒所秘書打給我的電話,歡迎到勒戒所進行學術研究,問我一個禮拜需要到勒戒所幾次。討論結果是二週一次,早上時間。至於法務部至今一直沒有任何消息。

幾天後就馬上執行第一次入監調查,因為工作關係我無法離開醫院,我請研究助理隻身前往。事前我們盡量模擬一些可能發生的狀況及演練應變方法。不到午飯時間,助理就完成任務回到醫院。

一共蒐集了72 份問卷,這是相當驚人的回收數目。我擔心回答問卷的品質,看了幾份問卷,發現大部份都有完整回答。我問受試者的反應如何?他說大家都很喜歡出來回答問卷。他們被關在裡面很悶,寧靜回答問卷,不願上教條或宗教課程;他們問了許多健康問題,還有人抱怨怎麼一下子就寫完了。

三個月時間收案數累積已超過200例,我們先初期分析最常見三種毒品(海洛英安非他命及MDMA (搖頭丸))對男性性功能的影響,並開始整理論文。經過半年後,文章大致底定,而收案數已增加至700位,再進行最後分析,跟原先200例的結果並無明顯差別,刊登在2009年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這算是全球第一篇成癮性毒品對男性性功能障礙的調查報告。

勒戒所的問卷調查前後持續了五年時間,男性收案數目達三千例,同時也進行女性的調查,收案數目超過千例。

第二篇我們針對單獨使用安非他命者進行資料分析,發表在2015年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 八月份,Reviewer的批評意見與我們的回覆意見,刊登在十月份的期刊。感謝男性學學術委員會推薦獲台灣楓城醫學會男性學論文獎第一名,這是個人畢生的榮耀。

學會要求我寫感言,剛剛把這段研究的歷程寫下來,提供大家參考。抗瘧疾奎寧、抗生素與勃起功能障礙口服藥的發現(明),都是偶然的機會,但假如這些科學家沒有鍥而不捨的研究精神,恐怕奇蹟就擦身而過。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