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早洩藥物治療之新趨勢

嘉義陽明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前署立嘉義醫院泌尿科主任 黃才倍醫師

  針對男性的性事議題來說,「早洩」〔Premature ejaculation〕是一個普遍性的問題;依據國際間最近二、三十年的文獻資料來看,其盛行率約為20%〔4~39%〕,確實不容被忽視。然而因為早洩的定義混亂,加上早洩的原因眾多而且致病機轉尚未完全清楚,所以早洩的治療一直是個困擾病患與醫師的難題。

  許多組織,例如AUA、WHO、EAU、APA、ISSM,都嘗試給予「早洩」定義。上述組織的定義都揭櫫了「早洩」的三項核心組成,亦即:

1.

短的陰道內射精持續時間〔a short intravaginal ejaculation latency time、IELT〕。

2.

缺乏控制射精的能力〔a lack of control over ejaculation〕。

3.

缺乏(或是負面的)性行為滿意度〔a lack of sexual satisfaction〕。

  這三項核心問題正是早洩治療的著眼點。
  早洩的治療簡略分為「非藥物治療」與「藥物治療」兩大領域:
  「非藥物治療」包含:行為治療〔Behavioural therapy〕、精神(心理)治療〔Psychoterapy〕…等等。

  本文將重點放在藥物治療方面;「藥物治療」以目前較被熟知者而論,包含: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三環類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α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α-adrenergic blocking agents〕、PDE-5抑制劑〔PDE-5 inhibitors〕以及局部塗抹減低敏感性藥劑〔Desensitizing agents〕等幾個部份。以下逐一介紹:

【A】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
  血清促進素〔serotonin〕被視為射精過程中極為重要之神經傳導物質,而SSRI類藥物可能藉由活化5-HT2c受體而導致延遲射精的結果。市面上常見的SSRIs如Dapoxetine、Escitalopram、Fluoxetine、Fluvoxamine、Paroxetine及Sertraline等都是可以作為治療早洩的藥物;然而只有Dapoxetine是目前唯一擁有治療早洩認證的SSRI類藥物。在幾個研究報告中顯示SSRI類藥物可以增加二至八倍的IELT;不過諸如Escitalopram、Fluoxetine、Fluvoxamine、Paroxetine及Sertraline都需要每日服用,而Dapoxetine卻可於有需求時〔on-demand〕才服用(建議於性行為前一∼三小時服用)。不可諱言SSRI類藥物有些較常見之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腹瀉、疲倦、頭痛、性功能障礙及增加自殺的風險。因此一旦患者開始服用SSRI類藥物之後,就應定期追蹤,除了評估療效之外,更要注意副作用的發生。

【B】三環類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
  三環類抗憂鬱劑Clomipramine不論是持續性服用或是有需求時才服用,都有證據顯示其對早洩患者具有增加IELT的作用,亦可改善患者與性伴侶間的性行為滿意度。此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意識混亂、疲倦、頭暈、噁心、口乾、亦會產生心率不整等心臟血管方面副作用,這些副作用也影響了使用它來治療早洩的意願。

【C】α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α-adrenergic blocking agents〕:
  自從1980年代Phenoxybenzamine被發現具有阻礙射精的副作用之後,α–交感神經受體〔α-adrenoceptor〕在人類性功能所扮演的角色就受到關注,其中又以
α1A-adrenoceptor 最為重要。Phenoxybenzamine最先用於攝護腺肥大增生〔BPH〕的治療,而Phenoxybenzamine阻礙射精的機制,可能與它的α1–交感神經受體阻斷作用有關。但是因為Phenoxybenzamine屬於非選擇性α1–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所以它的副作用也使它於BPH治療的市場中逐漸被淘汰。繼Phenoxybenzamine之後常見的選擇性α1–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如Terazosin 、Doxazosin 、Alfuzosin、Tamsulosin已經廣泛用於BPH的治療;然而它們對於早洩的療效似乎就不像對BPH那麼樣顯著。Silodosin是較新的選擇性α1–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相較於Tamsulosin,Silodosin有較高的異常射精發生率,它的作用機制在於抑制儲精囊排出精液;然而α1–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對於早洩的治療還尚待更多的研究來確定。

【D】PDE-5抑制劑〔PDE-5 inhibitors〕:
  PDE-5抑制劑〔sildenafil、vardenafil、tadalafil〕對於早洩的治療效果仍是有爭議性的;現有的資料呈現出PDE-5抑制劑能增加早洩患者的IELT約二至七倍,不過尚缺乏更多大型的研究報告來確定。以流行病學來看,勃起功能障礙〔ED〕患者中大約三分之一合併有早洩的情況,因此對於同時患有勃起功能障礙與早洩的患者,以PDE-5抑制劑治療會是不錯的選擇。

【E】局部塗抹減低敏感性藥劑〔Desensitizing agents〕:
  塗抹減低敏感性藥劑〔SS cream、benzocaine、prilocaine、lidocaine〕或噴霧劑來治療早洩也是另一種可行的方式;某些研究報告指出此法能增加早洩患者的IELT,但是也有某些研究對此表示存疑。它的優點是較為便宜而且只需於性行為前10~20分鐘才使用,但是缺點是易於男女雙方生殖器產生麻痺、灼熱或不舒服的感覺。

  除了以上的藥物之外,還有Tramadol,甚至最新的9-hydroxycanthin-6-one都是可能的治療選擇。

  綜觀上述可知目前治療早洩的藥物仍不足以滿足醫師與廣大的早洩患者的需求,早洩的治療是一亟待開發的領域。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