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睪固酮補充治療的臨床考量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泌尿部 林宗彥醫師

  睪固酮(Testosterone)是男性相當重要的男性賀爾蒙,它的作用包括促進男性第二性徵表現、調節男性生殖功能、刺激體毛生長以及紅血球製造、維持骨密度、增強肌肉量與強度,改變體脂肪的比率與分部等,缺乏睪固酮時,除了上述功能受到影響,也會影響情緒造成性慾降低、提不起勁、心情鬱悶等情形,當男性體內睪固酮濃度不足的時候,可以在醫師建議下給予適當的睪固酮補充治療。

一、 下面四種情形會造成睪固酮濃度不足,可以考慮給予睪固酮補充治療:
 

1.

雄性激素缺乏症候群(Androgen Deficiency syndrome):
雄性激素缺乏症候群顧名思義就是當男性賀爾蒙尤其是睪固酮缺乏時所造成的症狀,如果發生在中老年男性,就是所謂的男性更年期,症狀包括性功能下降、生理體能減退,情緒和認知功能障礙、以及出現心血管疾病等。

2.

男性性功能障礙(sexual dysfunction):
這類患者檢查確定睪固酮濃度不足而且合併有缺乏性慾或是勃起功能障礙的情況就可以給予睪固酮補充治療。

3.

年長男性合併以睪固酮濃度不足:
目前已知隨著年紀越大睪固酮濃度會有下降的情形,但是並不是睪固酮濃度下降就必須給予睪固酮補充治療,一般合併有睪固酮缺乏的症狀或是為了其他治療目的,在醫師跟病人充分解釋且病人了解睪固酮補充治療的好處、副用以及可能的風險後,才建議給予。

4.

慢性疾病合併睪固酮濃度不足:
目前已知一些慢性疾病像是愛滋病或是長期使用高劑量類固醇的患者會有睪固
酮濃度不足的情形,前者給予短期的睪固酮補充治療是為了增加體重以及提高肌肉力量,後者給予睪固酮補充治療是為了幫助病人維持體重以及骨質密度。

二、 睪固酮補充治療不同年齡的治療考量:

1.

14~19歲:男孩年齡超過14 歲,無任何青春期表現者為青春期延遲(delayed puberty),一般內分泌科醫師建議14歲仍沒有青春期發育特徵的男孩就可以開始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造成青春期延遲的原因包括:
1) 體質性生長及青春期延遲症(constitutional delay of growth and puberty, CDPG)。
2) 原發性永久性性腺機能低下(primary permanent hypogonadism)。
3) 續發性永久性性腺機能低下(secondary permanent hypogonadism)。

2.

20~49歲:這個年紀的男性睪固酮濃度不足的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疾病像是基因或是染色體出問題,後天性疾病像是睪丸受傷或感染,以及任何會影響睪固酮分泌的情況,這個年紀對睪固酮補充治療的反應最好而且產生較少的副作用。

3.

50歲以上:中老年男性其睪固酮濃度不足大部分跟一些慢性疾病像是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或是一些發炎狀況相關。

三、睪固酮補充治療的可能好處:

1.

改善性功能(sexual function)包括勃起功能(erectile function)、性慾(libido)、成功的性行為次數、性行為滿意程度。

2.

提升活力以及改善心情。

3.

提高認知功能。

4.

減少體內脂肪組成,提高淨體重(LBM)以及增強肌肉力量。

5.

改善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以及第二型糖尿病。

6.

提高骨質密度。

四、睪固酮補充治療可能的風險:

1.

長青春痘。

2.

雄性禿(male pattern baldness)。

3.

男性女乳症(gynecomastia)。

4.

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syndrome)惡化。

5.

下泌尿道症狀(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惡化。

6.

加速攝護腺癌轉移。

7.

乳癌惡化。

8.

紅血球增多症(erythrocytosis)。

9.

增加心血管疾病。

10.

抑制精子生成。

11.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減少。

五、只要有下面情形不建議給予睪固酮補充治療:

1.

乳癌(breast cancer)及攝護腺(prostate cancer)癌患者。

2.

血球容積比(Hct)> 50%患者。

3.

 有嚴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且未經治療的患者。

4.

嚴重下泌尿道症候群(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患者,尤其經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IPSS)評分大於19分的患者。

5.

未接受治療或控制不良的心衰竭(heart failure)患者。

6.

想要生育的患者。

7.

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包含下列四種情形:
a) 經直腸指診摸到硬塊或結節
b)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4 ng/ml。
c)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3 ng/ml的美國黑人。
d)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3 ng/ml且一等親患有攝護腺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