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有關攝護腺癌的第二線荷爾蒙療法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泌尿科醫師 林孟燁

前言:
談到攝護腺疾病,自然不能避談令人為之色變的癌症。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雖遠低於歐美國家,但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目前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逐年增加的情形,每年皆新增千位左右的患者,1998年死亡率已躍升至國人男性癌症死亡十大疾病第九位。面對這樣一個進展的趨勢,實在不容我們忽略。

對於泌尿科醫師而言,攝護腺癌的治療可以說是耳熟能詳駕輕就熟,侷限性的攝護腺癌,可藉由根除性手術或放射線治療來達到根治,但仍然有67%的患者會進展到第三或四期,使用荷爾蒙療法來治療已轉移的攝護腺癌,早期約80%的患者有效,平均期間約18個月,但仍有一大部分的患者對藥物無反應或是進展到復發的階段,雖然有許多不同的第二線化學及荷爾蒙藥物被用來治療,但其癒後並不好,死亡率高達50%,由於第二線用藥至今仍無一定之標準,值得我們進一步來探討。

有關攝護腺之內分泌作用:
攝護腺組織和內分泌的關係是相當複雜的,基本上分為二個主軸,1.下視丘-腦下垂體-睪丸-攝護腺,2.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攝護腺,第一線荷爾蒙治療藥物主要是降低循環中的雄性素(antiandrogen)及競爭性抑制雄性素受體之結合(LHRH analogue),第二線的治療則是利用不同的機制來延續同樣的目的,並加上治療抗雄性素誡斷的症狀。
對於荷爾蒙治療失效的攝護腺癌患者而言,先暫時停服抗雄性激素之藥物或改換其他藥物,視PSA反應做決定,如無效,可考慮第二線治療方法,包括:

A. 降低循環中的雄性素:
一、手術去勢:

採用手術去勢來作為第二線療法,有效的患者比例從5%到70%不等,其原因主要是接受治療的患者條件不同,有些患者在術前其睪固酮值仍高,故效果不錯,另外有些患者有來自非睪丸來源的雄性素,其反應自然不好。

二、抑制腎上腺雄性素:
腎上腺是主要的非睪丸來源的雄性素製造者,以手術方式來阻斷,如兩側腎上腺切除,由於太過侵襲性,接受度並不高,故以藥物方式較被接受,使用的藥物有corticosteroids,ketoconazole,and aminoglutethimide等。

1. Corticosteroids: 可抑制腦下垂體分泌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ACTH),進一步抑制腎上腺分泌雄性素(adrenal androgen),根據Kantoff PW等人所做的研究,使用corticosteroids來治療這類的患者,其有效反應約介於20-25%之間。

2. Ketoconazole: 是一種抗黴菌的用藥,可同時抑制睪丸和腎上腺分泌雄性素。 建議使用劑量為200-400mg每天服用三次,單獨使用約20-30%患者有效,與hydrocortisone並用效果並不特別明顯,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皮膚疹、男性女乳症等。

3. Aminoglutethimide: 其作用機轉與ketoconazole類似,使用劑量約1000-1750mg每天,與低劑量hydrocortisone並用約只有14%患者有效。

B. 雄性素受體的抑制藥物:
目前仍有些研究持續使用這一類的藥物來治療這些病患,如flutamide, bicalutamide,cyproterone acetate,estrogen and progestin等,這些藥物目前多在第一線便使用,未曾使用的患者仍可在第二線繼續使用。使用flutamide在這類患者身上,在200位患者中約有接近15%患者有效。Bicalutamide是一種非類固醇抗雄性激素,作為第二線用藥,目前效用並不十分明確,不過似乎對第一線使用flutamide的患者部分有效。Cyproterone acetate是一種類固醇纇抗雄性激素,目前在歐洲和加拿大被廣泛使用,臨床上約40-60%的患者可降低殘存攝護腺的體積。

至於estrogens和progestins這類的雌激素,長久以來就被視為治療攝護腺癌的用藥,最常被使用的藥物是diethylstilbestrol(DES),有關這類藥物真正的作用機轉至今仍不是很清楚,除了可藉由腦下垂體來抑制睪丸分泌激素外尚具有直接作用在攝護腺癌細胞的毒性,約15-20%的患者有明顯的反應,不過這類藥物最大的併發症是靜脈血栓症,因此也常使這類的藥物,在使用上受限頗多。

C. 其他作用機轉的藥物:
這類藥物通常和細胞受體間有一定的交互作用進而影響細胞的生長代謝, 至於其與正常及腫瘤細胞生長發育之間的詳細機制,仍待進一步探討。

Tamoxifen:此藥物主要是和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結合,而使得骨轉移的部分消退,低劑量使用(20-40mg/day),約有14%患者會有明顯的反應,亦有報告使用高劑量(80-100mg/day),效果可達38%。

Somatostatin Analogues:Somatostatin是一種自然內生性的peptide,可抑制生長激素和腸激素的分泌,研究指出在攝護腺腫瘤細胞上有一些特別的受體,這類藥物可藉由這些受體而抑制攝護腺腫瘤細胞生長。目前使用的反應率約小於20%。

Calcitriol:Calcitriol(1,25-dihydroxyvitamin D3)是一種類固醇類的荷爾蒙主要是調節鈣和骨質的代謝,據研究可抑制攝護腺腫瘤細胞,但利用在臨床上尚未得到明顯的結果。

Retinoids:這種藥物雖非荷爾蒙類,但其作用的受體和雄性素的受體是一樣的, 在研究中發現可使攝護腺腫瘤細胞凋零死亡,但尚未實際用在臨床上。

Liarozol:此藥物是和ketoconazole一樣的衍生物,作用機轉是相同的,約22-30%患者有效。

Suramin:具有抑制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作用在細胞的功能,因此亦被用來治療癌症的患者,臨床運用結果有38%的患者可降低PSA值75%,效果相當顯著。

結論:
對於荷爾蒙治療失效的攝護腺癌患者而言,除了第二線荷爾蒙治療之外,尚可採用化學療法,放射治療或混和療法,至於該採用哪一種方式來控制病況的進展,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一個很好的結論,許多泌尿科及腫瘤科醫師正積極朝這個方向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讓癌症得到更好的控制。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