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微侵入性良性攝護腺肥大症之療法

長庚紀念醫院泌尿外科醫師 崔克宏

攝護腺肥大症是男性老年人普遍的現象。假如因肥大阻礙小便的進行,引起小便困難,腎功能缺損及影響生活品質;病人就必須要接受泌尿科醫師的治療。攝護腺,從四十五歲起,體積逐漸增加;至八十歲時,百分之八十之老人,具有明顯的症狀,需要接受治療。

根據國外報導指出,六十五歲以上的男性,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的次數,居第二位,至於攝護腺肥大症引起的症狀,可分為二大項:如阻塞的症狀及膀胱刺激的症狀。阻塞的症狀諸如小便困難、小便延遲、自覺小便細且沒有力量、小便沒有排空及解尿不完全。膀胱刺激的症狀包括頻尿、夜尿。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IPSS),歸納成7項,每一項是根據病人之症狀,由沒有症狀、症狀輕微至症狀嚴重,給予0分至5分的評分,再累計不同症狀的分數,總共由0分至35分不等。0分至7分,症狀為輕微;8分至19分,症狀為中等;20分至35分,則是症狀為嚴重。除了主觀的症狀評分之外,生活品質的影響及客觀的尿動力學尿流速檢查,都將進行評估。

中等或症狀嚴重者,大部份是以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方式。藥物治療可以達到減低症狀,改善尿流速度及生活品質的目的,但是必須要長期服藥。至於手術治療,雖然可以產生立即的效果,但是合併症的發生機會較大;而且老年人常常合併其他嚴重的心肺疾病,由於擔心這些問題,不能負荷手術的危險性。因此泌尿科醫師嘗試以微侵入性攝護腺治療法,去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病人,以降低手術的危險性,雷射治療,就是其中之一。

自1991年開始,泌尿科醫師利用各種不同的雷射來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症,長庚醫院泌尿科於86年起,利用雷射內視鏡手術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根據臨床上初步的評估,病人住院時間可以縮短至3到4天,導尿管的留置也比一般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縮短一至兩天,同時病人術後的痛苦指數也比一般傳統手術減少很多。利用接觸式雷射攝護腺切除術其特色包括有一般傳統手術之效果,卻沒有那麼高的併發症(例如出血、狹窄、低血鈉等)。

另外,本人在1997年10月到1998年1月之間,利用固態半導體雷射傳輸系統,治療25位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病人。根據臨床上治療結果顯示,病人術前及術後症狀評估分數的改善率達50%以上,最大尿流量由12m/sec以下,改善至15ml/sec以上,術後病人的餘尿量,減少至150亳升。同時減少手術時所發生的併發症,例如出血、尿失禁、性機能障礙。此項臨床結果已於1999年刊登於亞洲外科醫學期刊中,所以,雷射內視鏡攝護腺手術,是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病人,除了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之外,另外一種選擇。至於雷射手術在未來所扮演的角色,則須要長期的追蹤,並加以改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