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執編引言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 蔡維恭

  從1998年俗稱藍色小藥丸的威而鋼(sildenafil)上市,到目前已有十一年的光景。包括隨後問世的犀利士(tadalafil)、樂威壯(vardenafil),這些俗稱壯陽藥的PDE5抑制劑,已大幅改變了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方式,也使更多有舉弱的病患願意就醫或接受治療,更帶動了男性醫學的蓬勃發展。這可說是性醫學領域中近年來最重要的發明之一。

  雖然目前PDE5抑制劑,在勃起功能障礙上已有相當好的療效及安全性;但在國外已有更革新的每日劑型的使用方式,提供患者不一樣的治療選擇。此外在部份較為困難的勃起障礙疾患,如攝護腺癌廓清手術後的ED患者,仍需更多的研究和共識來提供治療的指引。這些研究也進而發現PDE5抑制劑在NO/cGMP途徑之外的新作用機轉,及對勃起功能治療的新益處。此外PDE5抑制劑在下泌尿道症候群、陰莖持續勃起症等泌尿科疾患 ,甚至其他系統疾病,都顯現出治療上的新曙光。這或許都是當初藍色小藥丸上市時始料未及的,因此我們可以說PDE5抑制劑也有了新的進展,新的風貌。

  在這2010年的首期會訊中,除了拙作關於壯陽藥在別的疾患的應用之外,也邀請了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和台東分院的江百凱醫師及李永樹醫師,就PDE5抑制劑在治療上的新進展,及在攝護腺癌手術後的應用等議題上來作介紹,讓大家可以更清楚了解PDE5抑制劑的新風貌。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在生活上都能有更幸福、更美好的新風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