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男性老化的排尿功能障礙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醫師 戴慧龍

由於醫學的發達,社會福利的進步,人類的壽命逐漸延長,全世界已逐漸進入高齡的社會,根據美國的統計,到西元2050年美國超過65歲以上者,將達8,700萬人以上(佔美國人口21﹪),因此人口年齡分布之改變將會嚴重影響社會的結構,如何照顧這些老人將是我們面臨的一大課題。

老年人的排尿型態,隨著生理老化會逐漸改變,根據一項針對60歲以上男性老人的排尿習慣調查發現,每日排尿次數4∼8次者約佔79.8﹪,只有12﹪的老人排尿次數大於8次;再分析夜尿的次數,6.9﹪的老人夜尿次數大於3次,17.8約2次,40.5﹪約1次。因此排尿問題對老年人可說是一大困擾。

男性老化排尿生理的改變最明顯的是攝護腺問題,攝護腺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增生、肥大而產生了以下症狀,如:頻尿、夜尿、急迫性排尿等,更嚴重者開始產生排尿困難,甚至尿滯留等。

攝護腺肥大的發生與年齡有關,根據統計40∼50歲男性有20﹪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50∼60歲則有50﹪,如超過80歲90﹪以上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但是攝護腺肥大並不表示會產生排尿問題,根據研究報告,55歲的男性有25﹪會產生症狀,75歲則有50﹪會產生症狀。攝護腺肥大的發生原因並不清楚,有許多因素曾被提出來探討過,例如老化、睪丸的機能因素、飲食因素、種族因素等。

攝護腺肥大的評估包括:肛門指診、經直腸超音波檢查及病史詢問等,它的症狀嚴重度則以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來評分,根據以上的結果再加上病人本身對生活品質影響的嚴重度來決定接受何種治療。

攝護腺肥大並非一定要接受治療,如沒有嚴重症狀且對泌尿系統不造成影響,則不一定需要治療,只需平日生活飲食多加注意即可,例如:不酗酒、避免刺激性飲料、服用藥物先接受醫師指示等。但如攝護腺肥大已造成生活品質嚴重影響,或對泌尿系統已造成傷害,例如: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腎水腫,甚至腎衰竭等問題,則必須積極治療。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等,如何選擇則視病人當時狀況及醫師的評估而定。

一、 藥物治療:
1. 可以減低攝護腺平滑肌的持續收縮,例如α-交感神經阻斷劑。
2. 使攝護腺的體積減少-例如抗男性荷爾蒙劑。
3. 結合以上二種藥物合併治療。
4. 自然藥物療法(phyto therapy)-利用植物或其粹取物來治療,目前以歐洲最為流行,例如:saw palmetto berry等。

二、傳統手術療法:
1. 經尿道攝護腺刮除-目前最常用的方法。
2. 經尿道攝護腺切開術-攝護腺較小者可用此方法。
3. 剖腹式的攝護腺切除-如攝護腺過大或無法經尿道內視鏡刮除者,可考慮此方法。

三、除以上傳統的手術之外,目前有更先進的微創侵入性的手術療法(Minimal invasive therapy),例如雷射、超音波等,可說是不勝枚舉,當然如何選擇這些手術方法,則視個人情況而定。

除了前列腺肥大外,老年人還面臨了許多其他老人疾病所造成的排尿障礙,這些疾病包括:腦中風、巴金森氏症、老年癡呆症、脊椎退化症、糖尿病等,這些疾病因直接影響膀胱神經、肌肉或因中樞神經的退化或傷害,間接影響下泌尿道的功能而造成程度不等的排尿障礙,這些障礙可簡單區分為尿失禁及排尿困難二種,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可能是神經引起逼尿肌反射過度或尿道括約肌無力所造成,而排尿困難則可能是膀胱逼尿肌無力或尿道括約肌無法放鬆協調所造成。因此老年人的排尿障礙可說是非常複雜,必要時須安排尿動力學檢查來加以評估幫助診斷。

因此處理老人的排尿問題方面,除了針對他的泌尿器官之外,還必須考慮到他全身性的問題,然後根據他的狀況選擇對他最好的治療,例如:膀胱再訓練、間歇性導尿、藥物及行為治療,或者手術等,適當的治療才能讓老人的生活品質得到最大的改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