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威而鋼的另類用途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泌尿外科醫師 黃世聰

威而鋼除了用來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外,是否能夠運用於其他疾病的診療一直是大家注意的焦點,這一年以來已經有不少相關的臨床試驗數據陸陸續續地發表於文獻上,歸納起來有下列幾個初步報告,值得我們注意:

一、 威而鋼對下泌尿道的影響
臨床上常見勃起障礙患者同時患有前列腺肥大併下泌尿道症狀,使用威而鋼治療勃起障礙後,有些病患會主訴同時有排尿功能改善的現象。Nitric oxide-cyclic GMP pathway不只是作用於男性海綿體平滑肌肉細胞的放鬆,對於膀胱逼尿肌與尿道平滑肌肉細胞的控制也是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Dr. Robert J.Theobald, Jr.曾經以貓的膀胱為研究模式,以排尿時膀胱容積的大小做為評估標準,結果發現膀胱逼尿肌的放鬆度與儲蓄尿液時期eNOS合成媒合成增加有關,而這種eNOS(endothelium nitric oxide synthase)合成增加又受到Purinergic P2Y receptor的調節控制。反之,nNOS(neuron nitric oxide synthase)合成媒增加卻與膀胱逼尿肌收縮有關。至於口服威而鋼是否能夠用來治療膀胱過動症則需要更多的基礎及臨床研究數據的支持,因此尚待進一步評估。

二、 以威而鋼治療肺動脈高血壓
肺動脈血壓增高或是肺部血管阻力增加容易引起右心室衰竭甚至於發生猝死。臨床上除了使用利尿劑及digoxin來增加cardiac output改善循環外,常用Intravenous adenosine, inhaled nitric oxide或是 intravenous prostacyclin 來促進血管放鬆,降低肺部血管阻力。威而鋼基本上是一種平滑肌肉的放鬆劑,因此也是血管擴張劑。過去以吸入性的nitric oxide來治療肺動脈高血壓可以得到良好的降壓效果。但是如果使用口服威而鋼是否有相同的效果?Dr. Michelakis以13位因肺動脈高血壓造成心肺衰竭,等待心肺移植患者分別給與吸入性的nitric oxide或是口服75mg威而鋼,結果發現口服威而鋼與吸入性的nitric oxide一樣都可以降低肺部血管阻力,如果同時服用其效果更有加成作用。

三、 威而鋼併用抗憂鬱症治療藥物
憂鬱症的病患超過八成以上伴隨有性功能障礙的問題,而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是用來治療憂鬱症的主要藥物,不過大多數的SSRI都也會引起性功能障礙,這可能與服用SSRI後會增加腦部的血清素及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有關。以口服威而鋼併用SSRI是否可以同時解決憂鬱症和性功能障礙的問題? Dr. Nurnberg以90位患有憂鬱症同時接受SSRI治療的病人,分別以口服威而鋼或安慰劑治療因為SSRI引起的性功能障礙患者六個禮拜後發現,口服威而鋼確實可以改善這些因為SSRI引起的性功能障礙,而且病患也因為性功能的改善而更願意持續服用這些抗憂鬱藥物。

四、 以威而鋼治療早洩
過去認為早洩的形成原因與精神狀況及情緒緊張有關,目前則認為早洩是一種neurobiological phenomenon而且與中樞神經內的血清素、dopamine等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因為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而造成的性功能障礙又以延遲性射精(delayed ejaculation)、延遲性高潮(delayed orgasm)或無法達到高潮(anorgasm)為主,因此有些學者主張以SSRI來治療早洩。服用威而鋼是否能夠用來治療或改善早洩?截至目前為止,尚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口服威而鋼可以用來治療早洩。但是根據Dr. Salonia的報告發現以口服威而鋼配合paroxetine比單獨使用paroxetine治療早洩會有更佳的治療效果。另外Dr. Chen的研究則發現,對於使用Topical 5% lidocaine ointment或單獨使用paroxetine無效的患者而言,如果以口服威而鋼配合paroxetine,卻可以得到改善。

五、 威而鋼對食道蠕動的影響
威而鋼既然是一種平滑肌肉的放鬆劑,因此有人認為應該也可以運用於食道括約肌的放鬆。Dr. Eherer比較正常人與食道賁門失弛緩性(Achalasia)患者於服用50mg威而鋼前、後食道括約肌壓力的變化發生,威而鋼的確可以降低食道括約肌壓力以及食道蠕動收縮強度,這種壓力的變化於服用威而鋼後三十分鐘就可以偵測到,而且藥效可以維持至八小時之久。

文獻參考

1.  Robert J.Theobald, Jr. Differing effects of NG-monomethyl L-arginine and 7-nitroindazole on detrusor activity. Neurourology & Urodynamics(2003); 22:62-69. 
2.  Michelakis E, Tymchak W, Lien D, et al. Oral sildenafil is an effective and specific pulmonary vasodilator in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comparison with inhaled nitric oxide. Circulation. 2002; 105(20):2398-403.
3.  Nurnberg HG, Hensley PL, Gelenberg AJ, et al. Treatment of antidepressant-associated sexual dysfunction with sildenafil: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003; 289(1):56-64.
4.  Salonia A, Maga T, Colombo R, et al. A prospective study comparing paroxetine alone versus paroxetine plus sildenafil in patients with premature ejaculation. Journal of Urology. 2002; 168(6):2486-9.
5.  Chen J, Mabjeesh NJ, Matzkin H, et al. Efficacy of sildenafil as adjuvant therapy to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in alleviating premature ejaculation. Urology. 2003; 61(1):197-200.
6.  Eherer AJ, Schwetz I, Hammer HF, et al. Effect of sildenafil on oesophageal motor function in healthy subjects and patients with oesophageal motor disorders. Gut. 2002; 50(6):758-6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