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勃起功能障礙(ED)病人之臨床問診技巧

天民泌尿科診所院長 邱俊傑

「男人真命苦」,年過四十歲之後就已進入“勃起功能障礙”的高危險群,不但生理反應與體力大不如前,而且天天又吃同一道菜,加上經濟與工作的壓力,如果又有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升高或者腰酸背痛來纏身,於是利多不漲不說,利空馬上反應,不但無法常常享受“抬頭挺胸”的樂趣,以後反而會不時地陷入“垂頭喪氣”的深淵,老婆這時難免又會疑東疑西,懷疑你“走私’’,甚至冷嘲熱諷,讓你男性尊嚴盡失;或許你的事業才在顛峰,想想“攘外並先安內’’,但卻又力不從心,那種鬱卒的心情只能吞肚內,真像是男子漢的心事-誰能知?想要告訴朋友,卻難以啟齒;想要尋求醫師解套,卻怕醫師說:「身體好比較重要,閒閒沒事不要想那麼多。」其實男人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根據江漢聲教授於民國九十年發表之文章,以國際標準化勃起功能問卷(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簡稱IIEF),針對台灣地區泌尿科門診各年齡層男性病人作勃起功能的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左右的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而且年齡層愈高比例愈高。同年台灣地區成人性福調查研究顯示,40歲以上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盛行率約17.7﹪,推估也有近百萬的病人,這麼多的病人卻只有一成多願意就醫,而且百分之九十都是看泌尿科,其餘不是尋求民俗療法,就是默默承受順其自然,其實男人的問題是所有醫師都可以解決的。

解決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要從改善臨床問診技巧著手,因為如果病人不說、醫師不問,就無法解決問題。至於要如何引導男性病人說出心事,首先要先破除病患的障礙,這些障礙包括大部分的病人認為勃起障礙是老化自然的現象;不知道勃起障礙是很普遍的現象,可能與疾病或處方藥物有關,而且是容易治療的;覺得與專業人士談論性是很羞恥,甚至找不出適當的語詞來表達。接著醫師要克服自己的障礙,建立性健康與身體健康是一樣重要的觀念,樂於與病人討論性功能障礙的問題,並了解運用一般的醫療專業與諮詢技巧即可勝任。待醫師準備好敞開大門接納病人時,反而要時時注意病人話中的玄機,假若病人一開始就以勃起障礙為主訴,主動要求治療,如「醫師,我有陽萎,請開立威而鋼給我」那還好辦;但是大部分的病人都是提供模糊的暗示,所謂“入場卷’’(ticket of entry)的方式,如「醫師,我最近腰痛、背痛、疲倦、敗腎等等,我是否有病…」,或者是“敲門’’或“臨去秋波’’式(hand on the door)的問題,如「對了醫師,在我離開之前,還有一個私人的問題要請教你…」,這些暗示通常會伴隨著病人的肢體語言一起出現,要小心觀察與傾聽才能發現,特別是那些高危險群的患者。一旦確認是勃起功能障礙的患者,醫師就應該利用其專業的知識,運用統計數字說明病患的疾病或目前使用的藥物與勃起功能障礙的關係,並將病情一般化或正常化,以降低病人的不安而願意繼續談論下去。例如64﹪糖尿病的患者會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主要是因為陰莖動脈的阻塞所造成;服用高血壓的藥物或抽菸有時會影響性功能;許多糖尿病的患者會經歷性功能方面的問題,特別是勃起障礙;或者是對五十幾歲的男人而言,這是正常的現象;等等的例子。接下來醫師就應該詳問病患的性史,最好的方法是使用開放式的問題,也就是避免讓病患只是回答“是、不是’’或“對、錯’’或“有、沒有’’的問題,而是運用5W的問答方式,例如你受影響到什麼程度了?你注意到有什麼改變?你擔心什麼?或者是這種情形多久了?如何發生?什麼情況最容易發生?等等問題,如此慢慢引導病人,詳述他的病情,才能釐清病因,對症下藥。

台灣的病人對自己的病情通常比較無法侃侃而談,一但病人願意談,醫師的態度就很重要了,最好要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傾聽,讓病人覺得你很樂意跟他討論他的問題,就算時間不夠,也應該另外安排一個確定的時間來討論,這樣會讓病人覺得你很重視他的病情,也願意幫他解決。其實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很簡單,但也不是簡單到開藥回去吃吃就好了,病人是需要你全面的關心、幫忙與治療,雖然性問題不會致命,但卻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所幸七成的患者可以經由口服藥物治療成功,所以不只是泌尿科醫師,只要你願意幫助病人,你也是可以成為專家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