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佩洛尼氏病(Peyronie’s Disease)的非手術療法

臺大醫院泌尿部 劉詩彬

前言
因18世紀法國外科醫師Froncois Gigot de La Peyronie的描述而得名的佩洛尼氏病困擾著不少的中、老年男性。這種疾病是由於陰莖海綿體白膜發生纖維化病變而在局部產生硬塊(或硬片),進而造成陰莖勃起時的彎曲、疼痛甚至引起勃起功能障礙。佩洛尼氏病的發病過程緩慢,從發生至穩定階段可能歷時一年以上,且其中屢見自動改善的案例。佩洛尼氏病的治療方法大致上可分成手術療法和非手術療法兩大類。非手術療法則包括口服藥物(oral agents)、病灶內藥物注射(intralesional injection)、局部藥膏(topical agents)和局部能量(local energy)施與等。雖然直至目前仍有很多學者質疑著非手術療法治療佩洛尼氏病的效果(認為其療效可能完全來自安慰劑效果或疾病自動改善),但在下列情形下,仍應先考慮施以非手術療法:發病後12個月內,陰莖勃起時仍感覺疼痛、硬塊(硬片)仍在發展中時及病人心理上仍未能接受手術的施行時。至於下列幾種情形便應考慮接受手術療法:勃起陰莖角度大於90度時、非手術療法無效時及病人要求立即的治療效果時。以下分段敘述目前被使用來治療佩洛尼氏病的各種非手術療法。

口服藥物
維他命E是目前最常被用來治療佩洛尼氏病的藥物。早在1948年Scott和Scardino便觀察到維他命E因具有抗氧化的效果(antioxidant effect)而能治療佩洛尼氏病。建議使用劑量為每天200至300mg。雖然很多學者懷疑維他命E的療效,如Gelbard等人於1990提出報告說維他命E的使用對佩洛尼氏病患者的疾病進展、疼痛感覺、陰莖彎曲程度和是否能進行性行為等方面都沒有使其改善的療效。然而,由於維他命E在使用上費用低廉且幾乎不具任何副作用,因此很多醫師仍勇於使用在早期佩洛尼氏病患者的治療。

Potassium aminobenzoate是另一種被使用來治療佩洛尼氏病的口服藥物。其可能的作用機轉在於藉著增加組織的用氧效率和加強monoamine oxidase的作用而能降低serotonin的組織濃度,進而抑制纖維化(fibrogenesis)的發生。雖然曾有學者報告使用該藥而能改善佩洛尼氏病的可能性高達58%,但一扣除安慰劑效果及疾病自動改善的可能,則其療效也僅屬差強人意而已。建議使用劑量為每天12g分6次服用,並且須連續服用3個月。使用該藥的缺點在於腸胃不適的副作用及較高的藥費。

Tamoxifen 由於能促使fibroblast釋放出TGF-beta而被嘗試用來治療佩洛尼氏病。目前學者普遍認為該藥的療效仍未能完全確定。建議使用劑量為每天40g,分兩次服用。該藥的副作用包括腸胃方面的不適及掉頭髮。

近年來Colchicine也曾被應用於佩洛尼氏病的治療。Colchicine的antimicrotubular effect可以抑制發炎細胞和fibroblast的增生;它也因能增加collagenase的活性而可降低collagen的生成。Akkus等人曾於1994年報告病人陰莖硬塊(硬片)的體積可以下降50%(以超音波偵測結果),且疼痛感可以下降78%。唯其療效仍有待其他學者加以確定。建議使用劑量為第一星期每天0.6至1.2mg,接著增加至1.8至2.4mg,服用3個月。該藥常見的副作用為腸胃不適,且很多病人出現腹瀉現象

病灶內藥物注射
包括類固醇(steroids)、collagenase、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中的Verapamil和干擾素(interferons)等藥物都曾被嘗試以使用病灶內注射的方式治療佩洛尼氏病。

類固醇的抗發炎和抑制collagen生成的作用早已廣為人知,而其被使用於病灶內注射來治療佩洛尼氏病的效果,目前則僅有一些短期的結果被發表。其副作用包括局部組織萎縮、皮膚變薄及可能影響日後手術時的組織界面分離。

Collagenase由於能降低硬塊(硬片)內的collagen含量而可被應用於以病灶內注射方式治療佩洛尼氏病。一些報告發現,這種治療方式可能僅對輕度或中度的病人具有一定療效。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中的Verapamil由於會影響發炎初期的cytokine expression及collagenase的活性,因此也被用來以病灶內注射方式治療佩洛尼氏病。直至目前為止,該藥物被認為似乎確實能改變硬塊(硬片)的結構而使陰莖彎曲逐漸改善。建議使用方法為每2至4星期注射10mg,療程為12星期。

局部藥膏
Verapamil、Dexamethasone及Lidocaine等藥物做成藥膏的單獨使用或合併使用也曾被嘗試用來治療佩洛尼氏病。至於其療效則仍有待更多的報告加以証實。

局部能量施予
體外震波(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和超音波等能量都曾被嘗試施加於病灶來進行局部治療。其療效的評估,持正面和反面態度的學者皆有。

總結
直至今日,各種非手術療法治療佩洛尼氏病的療效仍未臻理想。唯有在發展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讓一些病人免於手術之苦。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