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陰莖彎曲的手術療法

臺大醫院泌尿部醫師 謝汝敦

陰莖彎曲,不論是先天性或是Peyronie’s disease所造成的,假如勃起時不舒服,勃起時彎曲角度大於30度而無法正常行房,或因而造成精神上的自卑等均須考慮手術矯正。方法主要分為四種,介紹如下:

(一) Nesbit procedure:
1965年Nesbit最早使用截彎取直的方法,將陰莖海綿體較長部分的白膜切掉,再以不可吸收的線縫合以矯正之;此法的缺點是容易有血腫,可摸到縫線肉芽腫,白膜鼓起(herniation)及勃起功能障礙。

(二) 海綿體整形術(Corporoplasty):
為了減少Nesbit procedure的缺點所做的改良,方法是在最彎的白膜部位做縱切橫縫,仍使用不可吸收的線在白膜內做連續性縫合,且最後的線結做內埋。如此可減少血腫及縫線肉芽腫,成功率可高達9成,但是勃起功能障礙的缺點仍然存在。

(三) 白膜摺疊術(Tunica albuginea plication):
1973年,Horton和Devine最早使用此法矯正陰莖彎曲,手術方法最簡單;因不需切開白膜,所以不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而且在手術中可調節摺疊的範圍較能精準地校正。縫合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簡單縫合、雙重交叉縫合、多處平行縫合、6點縫合及我所使用的平行兩U型的縫合;縫線一般使用不可吸收的線如prolene(最好是3-0以上),我則使用可吸收的2-0Vicryl以避免縫線肉芽腫的不適。不管使用的縫線為可吸收或不可吸收,縫合的方法為何,都會有縫合失敗(suture failure)的病例)(10%-50%),此為白膜摺疊術最大的隱憂。白膜形成的bump至少需要6-8週才會穩固。術後3-4週時由於勃起會痛,病人容易控制,反而是術後5-6週最容易出問題;一般術後我會要求病人至少2個月的禁慾及控制夜間陰莖勃起,如此可以減少縫合失敗的發生。由近幾年的報告看來,使用白膜摺疊術矯正陰莖彎曲其成功率可達90%左右,且漸為人們使用來矯正Peyronis’s disease所造成的陰莖彎曲。

(四) 組織移植(graft):
前面三種手術方法都會使陰莖變短,但是使用組織移植則會降低此缺點。組織移植在陰莖海綿體的白膜上與身體其他部位完全不同,特別需要考慮到陰莖是人體內最具有伸縮性的器官,且須承受勃起時海綿體內相當大的壓力,因此成功與否與使用的組織有關。早期的tunica vaginalis,目前已沒人使用;最近有人使用pericardium、小腸黏膜下(submucosa)、真皮(dermis)及白膜做移植,初期的報告都不錯;其中自體的白膜做移植,似乎可行性較高,不過以上這些組織的移植仍須接受時間的考驗。

結論:
先天性陰莖彎曲,不論使用海綿體整型手術或白膜摺疊術,效果都不錯,約有9成左右。而Peyronie’s disease所造成的陰莖彎曲若用組織移植,則需慎選病人,小於2 X 5 cm且位於背側的plaque,其矯正效果較佳。至於白膜摺疊術則是另一選擇,不過陰莖變短是它的缺點。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