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睪固酮的補充是否有利於勃起功能障礙之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 陳煜

   睪固酮在男性性慾的角色在較早之前己被確立,但低睪固酮濃度對人類陰莖勃起機轉之病理生理學影響仍不甚清楚。早在十九世紀就有文獻報告,有醫師把動物的睪丸植入病人、甚至自己體內,宣稱可治療男性不舉,併能永保青春。

  隨着人類在這個世紀的壽命越活越長,男性性腺功能低下(hypogonadism),即睪固酮缺乏的機會將越來越高。根據一大型社區調查顯示(Massachusetts Male Aging Survey,MMAS),40至80歲的男性人群中,約20%有體內睪固酮濃度低下的問題。不像女性更年期般,女性荷爾蒙在短短的數月中突然下降,造成女性更年期生理症狀明顯。男性睪固酮的血中濃度是隨着年齡之漸長而慢慢下降的,在30歲後約每年下降1%,在男性漸步入50歲後,由於性腺功能低下,漸漸產生性慾低下、勃起困難、情緒低落、記憶力減退、容易疲倦、肌肉體能退化、頭髮掉落、臉潮紅、盜汗、骨密度減少、腹部和臟器脂肪增多等症狀,即所謂老年男性男性荷爾蒙低下症(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 ADAM),或老年男性部份男性荷爾蒙低下症(Partial 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 PADAM)。上述症狀可用一相近的聖路易斯量表對病人作一初步診斷,以期發現是否有男性性腺功能低下問題,但其特異性並不高,常會與抑鬱症或甲狀腺疾病等混淆,故必須於早上10點前對病人抽血,若病人血中總睪固酮或游離態睪固酮濃度低於正常值,才能確診。當然還可參考LH、PRL、DHEA、DHEA-S、melatonin、GH、IGF-1、SHBG等。

  究竟睪固酮和勃起功能有何關係?根據多篇動物實驗的文獻概括如下:(1)睪固酮缺乏可導致陰莖內平滑肌細胞自行退化且造成海綿體纖維化;(2)睪固酮缺乏可減低神經性NOS之表現;(3)睪固酮低下可減少海綿體內動脈血流之進入和增加靜脈血流之流出;(4)睪固酮低下可增強海綿體內血管和平滑肌對如adrenergic等介體之刺激,造成血管和平滑肌收縮;(5)睪固酮缺乏可減低海綿體受性刺激時因NO促發之平滑肌放鬆,即睪固酮可直接影響PDE5之活性。

  因性腺功能低下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之比率約7%到35%,雖然暫時沒有大型、隨機、且雙盲之實驗證實睪固酮之補充可影響勃起功能,但不少文獻資料己證明對男性性腺功能低下造成之不舉,補充睪固酮對自然勃起、正常性慾和射精都是必需的。Morales等針對因性腺功能低下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之23位患者補充睪固酮,發現61%性能力改善。Guay等針對相近病患單獨補充睪固酮3個月,33%不舉患者有效。另Guay等發現:性腺功能低下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之患有若單獨給予威而鋼治療,有效率為75%;若先補充睪固酮再給予威而鋼治療,有效率上升為85%。Shabsigh等針對性腺功能低下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且對威而鋼治療無效之病患合併經皮睪固酮補充,發現患者之不舉,比較控制組有明顯改善。總的來說,針對因性腺功能低下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之病患補充睪固酮,最高可有2/3之有效率,且睪固酮之補充可改善PDE5i之治療反應。

  由上可知,睪固酮的補充是有利於因性腺功能低下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之治療的,其給予亦是合乎醫理的,但仍需密切注意睪固酮補充所衍生的短長期可能副作用。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