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男性也有更年期!--不容忽視的男性荷爾蒙低下症

郭綜合醫院 外科部長暨泌尿科主任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梁景堯

前言
  女性更年期症侯群(也有人稱為停經症候群)近年來已廣受注目,許多民眾已經知道女性會經歷更年期,對於它所伴隨而來的症狀,和主要的治療方式也大多有基本的認識。但是相對地,男性荷爾蒙低下症就顯得陌生許多,即使在美國,據估計也大約只有5%的患者受到妥善的治療。

定義與臨表現
  不同學者對於男性荷爾蒙低下症的定義尚未達成共識,但一般而言,成年男性若血清總睪固酮(total testerone)低於300ng/dl,且合併下列表中的任何一項症狀或病徵,即可稱之。由於男性荷爾蒙的下降速率較緩慢,而且程度因人而異、變異相當大,有別於女性更年期,因此過去曾有人使用andropause一辭(相對於女性停經menopause)其實不太適合,應稱為PADAM(partial androgen deficiency of the aging male)較為貼切。

  有一項研究包含162位勃起障礙的年長男性,發現睪固酮低於 300ng/dl和威而鋼治療失敗的個案關有顯著的關聯,這代表男性荷爾蒙不足所導致的勃起障礙,治療難度也比較高。
流行病學
  現代社會有幾個顯著的轉變足以影響男性荷爾蒙低下症的盛行率,其中最重要的三項就是老化、糖尿病與肥胖。我們針對這三個因素探討它們對男性荷爾蒙的影響。

老化:
  壽命延長與人口結構老化是全球性的趨勢,在高度開發的先進國家尤其明顯。西元2000年時,美國65歲以上的人口約有3500萬人(佔總人口數約12.4%),預估到2020年時增為5500萬(16.3%),2050年更增為8700萬(20.7%)。屆時,80歲以上者將是人數成長最快的年齡層。

  男性血中的睪固酮量以每年 0.5~2% 的速率衰減,平均每十年會下降 110 ng/dl 之譜,約有一半的男性到 80 歲時會面臨睪固酮過低的因擾。此外,壯年人在早晨時睪固酮量較高,老年人則缺乏明顯的晨昏變化。其他一些荷爾蒙如甲狀腺素、生長激素、胰島素等,也會隨年齡而逐年下降。

糖尿病:
  大約5%成年人罹患糖尿病,其中歐洲約4800萬人,西太平洋沿岸地區約4300萬;歐、美的糖尿病罹患率高於全球平均 (分別是7.8%和7.9%)。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飲食方式的變遷與逐年上升的平均體重,使得全球糖尿病患者從1985年的3000萬人暴增到2000年的1億5000萬人,預估到2025年將增到3億3300萬人。

  最近的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的男性患者有33%睪固酮過低,這些人的平均BMI值為33.4, 糖化血色素HbA1c 8.4%, 這代表他們的血糖和體重控制都不理想。其中嚴重肥胖者(BMI超過44)更有58%睪固酮不足。

肥胖:
  從1994年到1998年短短幾年間,美國因肥胖問題看診的人數上升了90%。大約四分之一的美國人有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跡象,這是由於抗胰島素現象(insulin resistance)而導致體重過重、上半身肥胖、高血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俗稱「好」膽固醇)過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過高等症狀,使得血管硬化的機率大增。

  研究發現睪固酮(T)和游離睪固酮(FT)的數值和BMI呈反比,每增加1kg/m的BMI,睪固酮大約下降10ng/dl。另一個研究則顯示BMI和腹圍均和睪固酮下降有關,吸菸和運動則似乎和睪固酮上升有關。

結語
  人類平均壽命延長、文明病增加、肥胖與糖尿病人口持續攀升,這些大趨勢在未來的幾年之內將使男性荷爾蒙低下症成為臨床醫師不可忽視的疾病之一。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