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執編引言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 蔡維恭

  本期會訊的主題,主要是探討男性性腺功能低下症(male hypogonadism)。隨著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逐漸增長,有越來越多人會進入老年男性荷爾蒙不足的階段(partial androgen deficiency of the aging male, PADAM),或所謂的男性更年期(andropause)。但正因大家對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的日益重視,國際上有關male hypogonadism 相關疾病的研究和討論更是方興未艾。

  面對男性性腺功能低下症,除了大家已耳熟能詳的自律神經失調、性慾低落與老化外;目前有更多的報告指出male hypogonadism與肥胖、糖尿病、高血脂 等代謝症候群有高度的相關。而male hypogonadism、性功能障礙、代謝症候群三者之間互相關聯,甚至可能互為因果的理論也紛紛出爐。男性性腺功能低下症不再只是男性學或內分泌學的範疇,反成為泌尿學科、新陳代謝、內科照護和老人醫學也都得高度關注的課題。

  本期的三篇精采文章分別來自郭綜合醫院泌尿科梁景堯部長,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陳煜醫師,和柳營奇美醫院盧致誠醫師。特別感謝他們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提筆撰稿,分享他們的學識和經驗與大家!
回上頁